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コーヒー達人・ペリカン1L Kalita大嘴鳥手沖極淺焙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Costa Rica SHB Orosi La Margarita

a01

著名的琥珀咖啡 Cafe de L'ambre關口一郎,極少細粉手沖法,使用的就是鶴嘴壺搭配法蘭絨,所以賣給我Kalita大嘴鳥的老闆也跟我說,用這支壺就可以作關口一郎的手沖。
在很久以前,剛接觸自家烘焙咖啡館的日子裡,紅色琺瑯壺扮演的角色只是個裝飾品或者倒水給客人喝的容器,而當時只有MANABE真鍋咖啡在使用不鏽鋼壺手沖咖啡給客人喝,我一直以為的花瓶角色,在近年來才漸漸接觸到它在手沖咖啡的實力。
a01

就算只是扮演裝飾花瓶的角色,它仍然是美麗的花瓶。
a01

我承認是因為喝過一些使用Kalita大嘴鳥手沖的咖啡館,才被吸引,因為尖尖的鳥嘴帶出來的細細水流,可大可小自由控制,即使拿在手裡感覺是沉重的負擔,也會想偶爾體驗一下Kalita大嘴鳥手沖的風味。
a01

在有些書上以及轉載SCAA的論述,表示咖啡豆烘焙越淺,沖泡咖啡的水溫就需要高一些,而越深烘焙則是溫度越低,理論上來說極淺烘焙的溫度需要較高,而所謂的高溫應該也不會超過95度。
a01

雖然理論是這麼說,但我自己比較習慣把沖泡極淺焙咖啡豆的水溫降低,甚至低於90度,我覺得在手沖過程粉層比較不容易沖垮,也許這是我的水流控制比較差,也曾聽聞粉層垮掉和水溫無關,這裡提到的粉層垮掉是指在手沖萃取過程中,粉末沉入底部造成底部阻塞而使得咖啡濾杯流速變得特別緩慢。
說起MANABE真鍋珈琲,是我在接觸第一次研磨咖啡豆的大學打工生涯第一站,很久以前的故事,也是咖啡旅程的一個起點,當初在MANABE學習手沖咖啡所使用的是Kalita的透明塑膠濾杯,所以這次就以Kalita大嘴鳥的細水流,搭配歷史悠久的Kalita透明塑膠三孔扇形濾杯,使用Kalita原廠酸素漂白濾紙,手沖極淺焙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Costa Rica SHB Orosi La Margarita。



極淺焙是我在離開商業咖啡豆烘焙數年後,再度接觸咖啡館時的驚喜,因為過去我學習咖啡的過程中,自家烘焙咖啡館屈指可數,而現在卻滿街都是,在眾多自家烘焙咖啡館當中,有少數咖啡館提供極淺焙咖啡豆,如同中焙高山烏龍茶的色澤中,蘊含了精品咖啡獨特的原味風格。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