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OE Lido Hand Grinder OL手搖磨豆機

因為需要更精準地了解沖煮後咖啡的味道,以調整烘焙的手法,考慮過市面上各種高階手搖磨豆機, Zassenhaus粗細不均且細粉多,Portaspresso Rosco昂貴且不可拆開清潔,HG one和Versalab M3就更貴到不用考慮了,需求尚未到達要做 Espresso競賽等級,最後找到合適目前需求的OE Lido Hand Grinder。
a01

Oe Lido Hand Grinder來自一家Orphan Espresso公司,OE這家公司有名的第一支手搖磨豆機OE PHAROS 採用68mm錐刀,使用的便利性據聞是極難用,放入咖啡豆和取出咖啡粉都很麻煩,但是磨細粉效果極佳,作為Espresso磨粉的細緻與勻度 相當吸引人,而OE推出的第二支磨豆機OE Lido雖然錐刀的尺寸大幅降低至38mm,但其設計上置入咖啡豆以及底部玻璃罐盛咖啡粉的設計, 使用的便利性遠高過第一代的OE PHAROS,Oe Lido Hand Grinder的雙軸設計使用模具的導柱與導套,精度遠超過同類型器材,且大幅降低 搖晃導致粉末不均勻的情形。
深入精品咖啡豆烘焙的領域,越講究味道的細節,就越需要更清晰銳利地辨識咖啡豆的優缺點,在研磨 這個階段,使用平刀、錐刀、鬼齒這三種不同類型的研磨器材,其中以錐刀的味道銳利度最清晰,缺點與優點都會在沖煮後有較顯著的呈 現,而錐刀除了齒盤的直徑外,又分為電動和手動兩種類型,電動的錐刀器材因為高速旋轉的刀具需要預留較多一點公差,避免刀具邊緣 的碰撞而影響壽命,空隙導致殘豆量較高,高速轉動時撞擊咖啡豆產生破碎的細粉較多,而手動的優點就在於殘豆量低,而且溫度不易升 高,精準度不輸給專業機種。
Oe Lido Hand Grinder我簡稱它為OL手搖磨豆機,它的握柄有兩個孔位,個人比較喜歡使用靠外端的孔 位可以增加力矩,用較少的力氣研磨。
附贈的毛刷其實並不實用,我另外買了水彩筆,可以深入刀盤清潔。
若要拆卸握柄,需要使用老虎鉗,照片內一小段橡膠是在拆握柄時用來夾主軸保護避免磨傷。
a01

M5內六角螺絲附有個像指針的塑膠帽,可以用來旋轉螺絲,螺絲底部朝上頂住上刀盤,控制上刀盤與下 刀盤的空隙,而指針對照金色墊圈的位置可以判斷旋轉的圈數。
我剛拿到OL手搖磨豆機就發現它的螺絲彎曲了,所以就到新莊化成路上的螺絲行找了不鏽鋼材質的M5內 六角螺絲替換了,雖然沒有原廠的有個塑膠帽比較好看,但是很實用,使用內六角工具也可以判斷旋轉的圈數,功能不受到影響。
a01
a01

新品的OL手搖磨豆機有個小紅帽,材質應該是PVC,置入咖啡豆的洞口雖然比較小但是對我而言其實還算OK,洞口離刀盤雖然有14cm,咖啡豆的碎片但是還是有極少數比例的情況下可以飛出來,比例真的很低了。
a01

錐刀的刀盤看起來作工精細。
a01

金屬外殼與握把應該是鋁合金,質感相當好,切削的LOGO線條細緻。
a01

測試一下磨粉的效果。
a01
a01

使用這樣的刻度作手沖正合適。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