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田口護.巴哈咖啡館 手沖咖啡未揭露的秘密 第三篇



UCC關係企業LUCKY COFFEE MACHINE出品的Bonmac品牌,之前買過設計感很不錯的塑膠濾杯,發現放入UCC濾紙居然尺寸不太吻合,蠻奇怪的狀況。
為了接續前篇未完成的實驗,作為對照組,特地去買了這種「一線濾杯」結構Bonmac陶瓷濾杯。


價位和Kalita陶瓷濾杯很接近,但是精緻度好很多,還有印刷Loga,還送湯匙,嘖嘖... Kalita陶瓷濾杯輸慘了...


底盤透孔的位置不用掀裙子就可以偷看... 更正,可以直接看到咖啡液面升起的高度。


「一線濾杯」結構,就是在杯內孔旁的肋,有一條直線貫穿,這在日本有很多的陶瓷濾杯都是這樣的結構,後續會再談到這個結構的好處。




Bonmac陶瓷濾杯價位雖然接近三洋陶瓷濾杯的一半,但是質感蠻不錯的,和三洋濾杯相比,顏色比較純白,三洋濾杯有透著陶瓷本身的淡藍,在肋的部分還是三洋濾杯的骨感比較好,線條清晰。


都是單孔設計,「一線濾杯」結構有單孔、雙口及三孔的設計,有機會再把多種不同孔數的一線濾杯都買回來比較。


使用Starbucks細口壺搭配Bonmac陶瓷濾杯及三洋濾紙,手沖Guatemala Finca San Gerardo 瓜地馬拉‧聖‧給拉朵莊園.淺烘焙〔Cinnamon Roast〕。

結果是和三洋濾杯的效果相似,也就是說,三洋陶瓷濾杯(單孔)、Kalita陶瓷濾杯(三孔)以及Bonmac一線濾杯(單孔),顯然同樣在搭配三洋濾紙的情況下,只有Kalita比較龜速。
下一篇測試Bonmac一線濾杯(單孔)搭配Kalita濾紙,如果速度流暢,表示一線濾杯不管哪一種濾紙都暢行無阻,但如果速度也和三洋濾杯一樣變得龜速,表示三洋陶瓷濾杯、一線濾杯的結構都能讓三洋濾紙發揮過濾效率的功效。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