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水洗 冠軍祕魯 CECOVASA Mamani Tunki Variety 台灣國際咖啡展 傑恩咖啡 烘焙研討賽2016-11-19



11/18~21日為2016年台灣國際咖啡展,我參加了 傑恩咖啡攤位在19日這天的活動,王詩如LuLu在5日公告了一場烘焙研討賽,由12位參加的烘豆師,烘同一支祕魯冠軍豆Mamani Tunki,烘豆日期範圍在11/11~14之間,在19日上午由參賽的烘豆師到場進行杯測,每一位投票2支豆,前七名在下午以手沖機沖煮,由在場民眾品飲投票。
第二階段的第一名是由貴陽NectarOne盧源拿下,他的老婆是去年中國區WBC冠軍,到台灣替他參加這次杯測,第二名則是我有幸能和卡瓦利CAVARALLI義大利咖啡館 郭毓儒並列,立裴米緹咖啡館 譚邦彥以一分之差列第三名。
接觸祕魯這支生豆有幾個月了,趁這次參加活動的記憶猶新,整理這一段囉嗦的心得。

Peruanischen Kaffee Expo (Expo Café Peru) 2015冠軍 批次
生產者:Farmer Raul Mamani
產區:Puno region, Raul Mamani farm.
烘豆機: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高雄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先寫個流水帳:

6月25日
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上午祕魯攤位舉辦祕魯咖啡杯測活動,傑恩咖啡協辦,當時在場除了Tunki Mamani之外有另外兩支祕魯表現也很討喜,有一支水洗喝起來像是日曬豆,但特性突出並不見得是優質的表現,優質的表現要像Tunki Mamani,Lulu在現場談到這支豆尾段的花香花蜜調,是比賽選手會想要選擇的風格。
當時詢問過這支生豆可以零買,於是就預約了5Kg。

7月16日
南下到彰化喵思咖啡看陶瓷顛倒壺的這天,途中安排到苑裡Olulu拿祕魯生豆5Kg,LuLu提到烘豆的注意事項,Tunki Mamani的難度,在淺烘焙段有很窄很窄的一個落點範圍,能夠較清楚地呈現出這支豆較豐富的細膩層次,在很淺烘焙的範圍內,如果超出了這個範圍,再深一點點,中間就會有個可可/堅果類味道讓整體的表現比較不滑順,這支豆如果烘進中深烘焙就比較簡單,範圍比較廣,呈現較多核果巧克力調,但淺烘焙的花香就會被蓋過去。
當下的想法是,我偏愛花香調,所以應該會嘗試去作淺焙這一段。

7月17日
隔天回到台北就下了第一鍋,測試它較接近中烘焙的深度,體會一下它在出現可可/堅果類風味,比較不滑順的味道類型。

7月18日
對味道很敏銳的朋友Rose幫我試了味道,帶有些草本甘苦味與核果、花蜜、花蜜香甜感、酸度微弱甜度。

7月26日
第二次&第三次試烘,嘗試找出最淺的可接受範圍,第三次熟透但味道發展不完全。
到Olulu的時候拿給Lulu看了,LuLu說這支豆淺的過頭了,然後從豆袋裡面挑了幾顆味道比較完整的,說要像這樣才是OK的。

10月22日
第四次試烘,把結束溫度再作回接近第一次試烘的位置,這次LuLu看到之後說已經很接近,再烘進一點點就OK了,有試沖煮喝,確定要再烘進一點點。

11月5日
LuLu說要舉辦一場烘豆研討賽,就第一位報名了,原先打算以剩餘的豆進行烘焙,由於參賽者可以有比賽價,然後就再訂了3Kg,拿到新的一批生豆時感覺很驚訝,因為在我家室溫內存放的生豆已經些微轉白,傑恩咖啡的恆溫倉存放的生豆則是很翠綠,放在一起看的差異很明顯。
準備參賽的階段是氣候變化很大的入冬之際,秋老虎不時來亂,85年最大的滿月將來臨,參賽需要的入豆量和前幾次試烘有一段差距,先前的數據其實能作為參考價值不大,而且10~11月正在調整入冬的手法,參考了2015年許多鍋的夏秋冬數據,新的冬季手法其實是把流程簡化,豆轉黃前半段的兩段火力兩段風門都改成一段,簡化烘焙手法。
第五次烘焙Tunki Mamani試烘其實大膽地應用了新一季手法,參考第四次烘焙的結束位置,得到的結果是OK的。

11月11日
LuLu的比賽規章說烘焙日期要在11~14這幾個日期之間,在11/11前幾天挑生豆,我的方式是把不順眼的都挑除,不只是挑瑕疵豆,瑕疵豆其實沒多少,看到有些微裂、太大或太小、三角豆、肚臍太開的都排除,準備了兩鍋各700g生豆,兩鍋共挑除了128.1g生豆(如下圖)。

這兩鍋生豆其中一鍋是7月拿到的生豆,另一鍋是11月拿到的,計畫烘焙日在11/11,如果覺得不好需要再烘過還有三天的機會可以安排重新烘。
排序在第五鍋以及第六鍋進行祕魯烘豆,前面四鍋是給客人的豆,為了確保火力風門在控制中,前四鍋同樣的入豆量都是700g,於是祕魯兩鍋順順地在晚上八點前烘完。
烘完就傳了訊息給果霖咖啡的Jerry問他有沒有時間幫忙杯測一下,剛好他當天烘豆課教完學生,我在江子翠買了好吃的水煎包過去新莊找他,杯測完祕魯可以順便吃宵夜。
Jerry對杯測的每個細節都非常仔細進行,使用兩個白色Acaia藍芽電子秤,玻璃杯11g入水至202cc,時間以及破渣、撈浮渣都是他幫我進行,在乾香氣、濕香氣以及品飲的差距,兩鍋祕魯有顯著差異,很容易判斷在7月份生豆這一鍋的乾香氣、濕香氣以及品飲都顯勝另一鍋。
隔天把兩批生豆照片傳給Jerry看,討論了一下,由於以前曾聽說太新鮮的生豆不好烘,所以在兩鍋烘焙條件很近似一致的情況下,得到的結果卻有很大差異,顯然生豆經過存放後較容易發展出完整的層次與香氣。
得到一點心得之後就把照片和這次兩鍋的曲線傳訊息給LuLu,當下她認為並不是太新鮮的豆子不好烘,但因為在開車所以先不討論。
晚上到永和菲瑪,涂老闆幫我用聰明濾杯測一次,品飲之後,他告訴我是因為比較新鮮的那一鍋是我失手了,並非豆子太新鮮造成味道層次展不開,因為比較新鮮生豆的這一杯,在有香氣的那一段,味道是明顯比另一杯出色的,質地更細緻清晰。
經過涂老闆提醒,確實可以喝到兩鍋豆在前中段香氣,較新鮮的豆是顯勝,也就因此衍生一個很尷尬的問題,要不要再拿新的這批生豆再烘一鍋,如果烘的好,會比這兩杯更出色。
當下我毫不猶豫地就跟涂老闆說,我不是去比贏的,志在不要輸的太難看,不要墊底就好了,既然有一鍋烘的不錯就拿它交件,趁這個機會去喝看看別人烘焙的味道型態,多一些機會學習。

11月15日
填好烘焙研討賽表格,訊息內傳電子檔給LuLu看,同時更新了我的心得:
同一個烘豆參數用在狀態不同的生豆,一支很OK另一支NG,不是豆子太新鮮的問題,而是要對應不同的烘焙參數。
LuLu回我說這是很成熟的概念。

11月19日
杯測結束,成績還不錯,也確認這次選擇的手法OK。

下列為7月入手的Mamani Tunki 生豆照片與曲線:



下列為11月入手的Mamani Tunki 生豆照片與曲線:



7~11月烘焙Mamani Tunki的相關數據: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