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營業用的咖啡豆烘焙設備,烘豆機,一般聽到的分類方式,以加熱型態分為Direct fire roaster 直火機、Half hot air roaster 半熱風機、Hot Air Roaster 熱風機。
全熱風機分為滾筒式和非滾筒式,非滾筒式是以熱風翻動咖啡豆的烘焙型態,稱為Fluid air bed roaster 風床式全熱風烘豆機或浮風式烘豆機,Loring roaster目前在國內兩種都有,大甲 傑恩咖啡使用的是風床式Loring,台中 Cafe LuLu、台北 馬克老爹、台北 爐鍋咖啡使用的是滾筒式Loring,除此之外,台北Coffee Sweet、台中Joe以及雲林 芒果咖啡使用Victoria 噴火龍烘豆機,直接將火源噴入鍋爐內,也是熱風機的一種,但是它可以說是帶有些許直火風味的全熱風機。
在此半熱風機就跳過不談,因為品牌太多太多,比如Probat、Diedrich、Toper、楊家、慈霖、M3、Kapok等等。
直火機的滾筒,在火源面有打孔,因此也稱為洞洞鍋,其實半熱風機也有很多孔洞,位置則是在非火源面,因此直火機可以讓火源的光輻射接觸到咖啡豆,用這點可以作為區隔直火機與半熱風機的差異。
前面繞了一圈的話,再言歸正傳,最近我入手這台Atti直火機,它雖然是洞洞鍋,但是並不全然是直火機,而是具備半熱風特性的直火機,這篇除了拍攝它的一些外觀以及拆卸的照片,簡介結構之外,也順便介紹它的風味與操作特性。


Atti烘豆機下半圓形的操作面板,左邊至右邊是電源總開關、紅色鍋爐轉速旋鈕開關與豆溫表、黃色風門風扇轉速旋鈕開關與風溫表、冷卻槽旋轉葉片指撥開關、冷卻槽風扇指撥開關、電子點火器指撥開關,溫度表的品牌是台達。


鍋爐拆卸清理時,取下進豆槽,先把兩支溫度計拆下,再拆掉前端的陶瓷軸承,就可以輕易把鍋爐前的面板拆下,厚度5mm不鏽鋼的面板,上方的方形孔是進豆的入口也是風溫的出口,右邊大圓孔是取樣勺的孔。


鍋爐內有六段九道旋轉葉片,在軸心延伸三個葉片,雖然是直火型態的洞洞鍋,不過它的洞並非滿佈在鍋爐表面,而是間隔很寬的孔洞,長型的鍋身,可以減少直火的接觸並維持熱風的通道。


取下鍋爐前面板的機身,在上方熱風抽出的方管設計,以卡榫方式結合。


拆掉鍋身的飾蓋可以看到,鍋爐的周圍是五角形不鏽鋼板構成,這台烘豆機前後左右上下都是5mm厚的不鏽鋼板,續熱力相當強,讓鍋爐可以在溫度穩定的環境下使用,而鍋爐本身是3MM不鏽鋼鍋,吸熱放熱效率較佳,在調溫的應變速度反應很快。


拆下的風門管與木柄風門開關。


風門關閉時,方形的閘門接近緊靠的位置,預先設定是無法完全關閉,因為烘豆機使用過程會有瓦斯排放需要有一定量的空氣流通,而風門緊閉時會使火苗被悶熄,所以為了安全需要設定在無法完全關閉的位置,從照片管內左邊的針狀不銹鋼棒可以看到限位的設定。


相較於上圖,這是風門開啟時的照片,鍘刀拉開空間就會跟著開啟,風流動的孔隙大小由木製拉柄控制截面積,每一段的風門都是等量的面積。


三支長管的不鏽鋼瓦斯火排,中間內側有個母火。


母火點燃:


火排點燃(母火已關閉):


火排增加氣壓時,火力會加強,而火苗的形狀會縮小,這是因為增加了瓦斯燃燒比例而使得火焰外圍無色部分的體積加大。


烘豆機左側是方形的集塵桶以及瓦斯表、瓦斯開關、瓦斯進氣開關。


木把的抽屜打開,裡面是集塵桶收集銀皮的位置,每次完成烘豆後,拉開抽屜拿出來倒掉就可以清理。


集塵桶的鼓風扇前面有個濾網,這裡是集塵桶的上半段,這個設計可以讓銀皮從中間的洞掉落在下方的抽屜。


滾筒與馬達以連軸器銜接,轉速比較穩定,滾筒前後段與機身銜接都有陶瓷滾珠軸承。


最右邊是瓦斯開關,右二則是瓦斯進氣開關,由於火排較長需要以主動的風力增壓推入瓦斯,使瓦斯在管內均勻分布並加強燃燒率,左側可以看到瓦斯管的進風扇。


這是冷卻槽風扇接了一支鋁管,由於這台烘豆機冷卻風扇的強度很高,所以把出口拉長並往上拉增高,減緩末端出風的衝力,並且在末段裝了一個尼龍網,用來收集冷卻咖啡豆時,從冷卻槽排出的銀皮碎屑,這個尼龍網可以在水族館買到。


後記,原先我挑選烘豆機的想法,就是要找一台熱風效應佳的直火機,前一台烘豆設備使用的是咖啡工人 鄭道堯先生的Cube 600,他在黑豆坊咖啡 咖啡烘焙的啟蒙機---第一代小鋼砲內容提到:「咖啡豆如果不能直接接觸到火,就不能稱為直火式烘焙機,既然稱為直火式烘焙機那麼也不能架高鍋爐用遠距火力來烘焙,這是直火式烘焙機最重要的關鍵。 直火機的特點是--溫潤、厚實,一種暖在心頭,慢慢擴散--穿透的感覺。」
而我在學習烘豆的過程,也接觸了不少知名自家烘焙咖啡館之後,在永和菲瑪咖啡找到我最喜歡的風味型態,而依據風味的型態找到讓我很滿意的直火烘豆機,目前的觀念認為直火烘豆機是能讓明火接觸咖啡豆,不侷限是肉眼能看到有色的火焰可以接觸到咖啡豆,而是火焰的可見光與不可見光能透過鍋爐上的孔洞照射入鍋爐內的咖啡豆,亦稱之為直火機。
話說回來,前面提到的噴火龍,是滾筒式全熱風機帶有直火風味,因為火焰是從鍋爐前方面板上的孔往桶子內噴,而Atti烘豆機則是直火烘豆機帶有半熱風型態的風味,也許這兩者之間的味道有相似之處。

延伸閱讀:[高雄] Atti咖啡研究工坊1KG直火烘豆機 頭份裝機側拍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