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淺談選購直火烘豆機的經驗

a01

烘焙咖啡豆的設備主要分為全熱風、半熱風以及直火烘豆機,前陣子我添購了咖啡工人牌Cube 600直火烘豆機,在這次選購烘豆機之前花了很長時間考慮。
有些烘豆的前輩們反對我考慮直火烘豆,因為直火的烘豆方式較有難度,有些人認為直火烘焙的"特色",其實是過度燒炙所附加的烘焙味道,覆蓋了一部分咖啡的原味,相較之下,半熱風比較容易避免過度燒炙的問題,但我選擇直火烘豆是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早在16年前初次接觸烘豆時,使用的是直火烘豆的設備,對直火能夠帶出的咖啡風味仍情有獨鍾。
以鍋爐圓桶打孔方式而言,直火烘豆機有三種,一種是側面局部打孔,比如KENT-500,一種是圓筒面全部打孔,比如日本富士、EVO及咖啡工人牌,另一種除了圓筒面全部打孔之外,圓筒的底部面也打孔,可以使用機構設計開關將側面孔蓋住,比如Husky500就是這樣的設計,可以開關圓桶面的孔,作直火也可以作半熱風效果。
以火苗是否接觸到鍋爐而言,直火烘豆機有兩種,一種是火排與鍋爐很接近,火苗不但接觸到鍋爐,還可以透過鍋爐的孔接觸到咖啡豆,EVO、Ryan以及咖啡工人牌的直火機是可以接觸到鍋爐;另一種是火排與鍋爐有一段距離,火苗並不會接觸到鍋爐,更不會接觸到咖啡豆,日本富士以及高雄Atti咖啡研究工坊所製造的直火烘豆機屬於後者。
在看過市售的機種後,可以選擇的設備種類很多,如果1Kg以上的機種我會考慮Atti咖啡研究工坊,因為喝過虫子用它烘焙的味道,CP值頗高,但由於我烘豆室的規模小,目前需要的是在1Kg以下的機種,原本挑選的是長相出色的Ryan,在還沒購買前,看到有人轉售使用一年的咖啡工人牌Cube 600,價位低而且狀況如新,就把它搬回家了。
Cube 600除了機械風門還有可調轉速的風門電扇,預混空氣的直條狀火排,厚實的不鏽鋼鍋打孔桶身,配轉速表可以調整鍋爐轉速,能操控的條件多,可以做出相當好的風味。
烘豆室的牆壁與地板都是水泥表面,沒有油漆或地板的加工,保持味道的潔淨,照片裡的Cube 600兩支溫度計已經都改成電腦連線,除此之外尚有一些非破壞式小修改,增加一些可拆卸的遠紅外線結構,這部分後續再另發文分享。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