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新書《咖啡手帳X香港:咖啡職人的愛與勇氣》分享會@立裴米緹咖啡館 L'apre's midi Cafe




這次《咖啡手帳X香港:咖啡職人的愛與勇氣》新書宣傳活動舉辦的五場分享會,即便我這個局外人也看的出來是完全不計較投資、無法回收成本的活動,參加者能夠喝到來自香港咖啡館分享的咖啡,只花幾百元的入場費就能獲得來自香港的分享者花了數百萬得到的一些經營管理經驗,錯過這樣的機會太過於可惜。

立裴米緹咖啡館 L'apre's midi Cafe FB粉絲頁
18 Grams Specialty Coffee 十八克精品咖啡 FB粉絲頁
Barista Caffe (Hong Kong) FB粉絲頁
PREGIO FB粉絲頁
質人文化創意 FB粉絲頁

分享會在四月份還有三場,發文這天看來只剩下台北的兩場可以有機會再報名參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上方,質人文化創意FB粉絲頁。
4/8(五)19:00-21:00 台中retro(已額滿)
4/9(六)19:00-21:00 台北爐鍋小藝埕
4/10(日)18:00-20:00 台北GABEE


台灣在咖啡技術這方面的專業程度與投入資源比香港更多,然而香港的咖啡經營難度比台灣高很多,之前有機會認識一些香港咖啡人,他們就曾經跟我提到過,香港的租金以及人事成本比台灣高很多,但是消費的價格並沒有太大的差距,在香港是沒有咖啡館可以單純只賣咖啡,都需要賣餐點或者甜點,純粹賣咖啡是無法生存的。
撰寫台灣《咖啡職人的愛與偏執》& 《咖啡手帳X香港:咖啡職人的愛與勇氣》的作家 譚聿芯 Ling Tan,同時也是出版人以及質人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的經營者,在主持這次活動的時候提到,在這次新書的內容所介紹的每一家咖啡館老闆都有同樣的夢想,就是將來能夠開一間只賣咖啡的咖啡館,但是每一間咖啡館目前的經營都是有餐點以及咖啡。


立裴米緹咖啡館 L'apre's midi Cafe負責人 譚邦彥,業界許多咖啡人稱呼譚老大,或稱譚大哥,經營咖啡館數十年,曾經在上海與北京開設過咖啡館,由於大陸市場環境變化太快,工資一直調漲,也無法分身管兩地的事務,於是將重心集中在單一家咖啡館,目前譚大哥簡化業務後,只留一間店鋪以及另外有個烘豆的工廠。
譚大哥的工作團隊中曾經有過侯國權、侯珍微和莊宏彰這幾位非常出色的Baristas,都是在國際賽事有過優秀表現的選手,已經陸續開枝散葉,有各自的事業,可見得在譚大哥團隊中工作是可以有很好的學習及成長空間,目前譚大哥在配方部分作商業豆以及精品豆兩種配方,大約有四十個店家(包括立裴米緹)使用。


香港「Barista Caffe (Hong Kong)」「PREGIO」老闆目前經營四家店鋪的其中一間店鋪位於馬來西亞,PREGIO是他對於未來十年的企劃新品牌,風趣的Tam Chester提到目前香港與台灣咖啡館的不同之處,台灣多半都是老闆在最前線居多,許多客人都是為了老闆而上門,而香港則是由咖啡師、烘豆師居於前線,老闆煮咖啡、烘咖啡都不會,只能洗洗杯盤擦桌子,曾有過WBC評審資格以及多國證照的他表現的很謙虛,點出一些台灣咖啡文化與香港咖啡文化的不同。
香港「18Grams」John So的店目前有七個點,由於18Grams的地點都是在商業區,大部分都是一兩坪左右的小型外帶店,18Grams剛開始第一家店試著只供應義式咖啡,後來也加入甜點的供應,John So提到香港店租一簽就是三年,其實在香港開咖啡館都是想著如何在這三年生存,曾經在賣場大樓有過一次經驗,即便當時每個月的營業額表現都很出色,給賣場的抽傭也都相對的多,但是當賣場大樓要出讓更換東家時,即便營業表現很好的店也需要面臨結束的命運,18Grams每一間分店都是讓店長獨立自主去經營,每間分店的營收、成本都是透明化公開報表,隨時都在面對來自內外部競爭壓力。
Tam Chester聊到在活動開始前一兩小時,在台北想找一間咖啡店,因為店鋪位於巷內不明顯所以找了半個多小時,後來找到的時候時間已經不太充足,發現店內15個座位處於客滿狀態,他問說可否在店外站立喝一杯,店員說可以但要等沖煮咖啡要再等大約半小時,由於已經接近活動要開始的時間所以他只好放棄,說改天再過去喝。
談到這裡,Tam Chester和John So提到在香港其實會非常講究速度,如果客人趕時間,他們會趕在五分鐘給客人需要的咖啡,因為香港的咖啡店很重視生存問題,這就是香港和台灣咖啡文化的不同,香港其實很習慣喝咖啡併桌,翻桌率較高,每個客人停留的時間不太久,台灣則是每個人都希望有自己享受咖啡的時間和空間,香港的咖啡店大多不提供無線網路以及插座,但是台灣則常見到客人帶筆電或者手機、平板充電器,這是文化以及環境的差異。
當有人問起Tam Chester是否會考慮到台灣開分店或者受邀來台開店,他笑著說應該不會考慮開咖啡店而是開茶餐廳,因為他香港認識的朋友到台灣,開咖啡店很難經營,但是茶餐廳就比較受歡迎。


這次分享會喝了兩支來自香港的咖啡豆,在立裴米緹使用手沖方式提供分享,另外右邊則是立裴米緹的配方豆以濃縮咖啡提供。


香港「18Grams」的水洗耶加雪菲,可作濃縮的烘焙,喝起來香氣和口感都很均衡。


香港「Barista Caffe (Hong Kong)」的瓜地馬拉 安提瓜 花神,香氣比較飽滿。










立裴米緹義式配方由日曬哥斯大黎加、日曬耶加雪菲、日曬巴西組合而成,使用15KG客規Toper烘豆機,在制定烘豆機規格時減少透孔數量加強其傳導熱以及輻射熱,使其味道可以較厚實圓潤。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