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神戸.樽珈屋Tarukoya 富士珈機熱風吹的咖啡風味

a01

富士珈機REVOLUTION是一台全熱風式烘豆機,機身總重量350Kg,最大烘焙量5Kg,在台灣還沒有出現過,聽說今年的咖啡展可能會進來台灣展示,為了一探富士熱風機的風味,特別找了管道向日本兵庫県神戶市的樽珈屋Tarukoya訂購了五支咖啡豆。

菲瑪咖啡Cafe Fima
地址:永和市仁愛路300號
電 話:02-86608863
營業時間:週一二四五六日 PM13:00-PM10:00 (週三公休)
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可搭乘免費接駁車至莊仁橋站下車,下車地點就在菲瑪咖啡正門口。

樽珈屋Tarukoya是一家只賣咖啡的老店,官方網站上面有陳列各個品項,配方豆的種類很多,我訂了古巴 キューバ(浅煎り)、巴拿馬パナマ(浅煎り)、肯亞ケニア(中煎り)、摩卡モカ(中煎り)、曼特寧マンデリン(深煎り)共五支咖啡豆,各100g試試看味道。
a01

樽珈屋使用的咖啡豆包裝袋是薄塑膠袋,在袋子背面的夾縫內有隱藏式的排氣孔,特別請店家在出貨前以膠帶黏貼將氣孔封住,如果不封住排氣孔,在空運過程中氣壓把咖啡袋內空氣全部排出,香氣會被抽得很乾淨,會大幅度減損咖啡的風味。
a01

於是收到了五包神戶氣球。
a01

袋上除了咖啡品名的標籤之外,還有最佳賞味期限,樽珈屋的咖啡豆只有產國而沒有莊園等名稱,應該是老式咖啡的作法。
a01

咖啡呈現的風味也是比較老派日本風味。
a01

第一支試古巴 キューバ(浅煎り),使用聰明濾杯作杯測方式。
a01

a01

a01

第二支試巴拿馬パナマ(浅煎り)。
a01

a01

第三支試摩卡モカ(中煎り)。
a01

a01

a01

第四支試肯亞ケニア(中煎り)。
a01

a01

第五支曼特寧マンデリン(深煎り)油膩膩的光澤,相當驚人,不過口感不會特別重,香氣和味道是這幾支裡面表現最好的。
a01

a01

這次在永和菲瑪試喝樽珈屋Tarukoya富士熱風機烘焙的咖啡豆,相當有趣的經驗,我覺得咖啡豆的風味還是取決於烘豆者本身對咖啡的想法,從這五支咖啡的味道呈現型態都有共通的風味模式,嚐的到店家執著的氣味。
a01

a01

這晚看菲瑪店貓卡布被熟客抱在懷裡,聽說過這位小女生從很小就每天找卡布玩,經年累月培養了感情,可以抱卡布而且讓牠甘願被抱在懷裡,不熟的客人頂多只能摸摸頭而已。
a01

永和菲瑪咖啡Cafe Fima,地點為於永和市仁愛路300號,營業時間:AM11:00-PM10:00 (週三公休),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可搭乘免費接駁車至莊仁橋站下車,下車地點就在菲瑪咖啡正門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