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台中] 中秋前的烤豆與烤肉會@Joe's House



第一張照片是 芒果咖啡館出品的手工啤酒,背景是一台古董的FAEMA spring lever espresso machine。
每年中秋前夕,Joe的攝影好友群會聚集一起,使用炭火烘豆機先烘豆,再把炭火移至烤肉架,進行烤肉活動。


Joe的收藏實在是多的目不暇給,看都看不完,今年又比去年多了幾部磨豆機、咖啡機以及烘豆機,都是相當經典的骨董收藏。














Vittoria Roaster 經典的骨董噴火龍烘豆機。


這款Otto Benz 5kg electric coffee roaster賓士電熱5KG烘豆機,加熱器裝置在鍋爐內部,近代的韓國陶瓷烘豆機CEROFFEE CRF-800顯然也是參考這樣的設計,對於Otto Benz的操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Youtube上面看一下,有些關於它的影片。




Probat 30Kg 經典的老烘豆機,造型一般只有在書上和網路資料可以看的到,沒想到可以在台灣出現,據聞全球已經只剩下個位數字的機種,而且這台是可以使用的,真是得跪著拜了。














Probat sample roaster超經典的樣品機,也是早期的規格,經常在一些網站及書上介紹產地杯測時,會出現這種烘豆機的照片。


這台可厲害的,在古董烘豆機界非常搶手的GOTHOT,參考Joe大作:一甲子的德國熱火GOTHOT,另外參考一篇韓國的部落格文章:세종시맛집 잇트 로스터즈 본점 커피공장 핸드드립커피 ,韓國烘豆廠也在收這款古董設備,包括大陸與韓國以及一些歐美國家,都在搶購GOTHOT作為烘豆工廠設備,不但好看而且好用。












從Joe的文章可以看到,GOTHOT這家公司其實是在1980年被Probat買走,所以目前已經沒有這個品牌,文章內的照片也可以看到裝置在側向的火排,藍色火焰往鍋爐內噴射的情況。








GOTHOT烘豆完成之後卸下豆子的出口設計在鍋爐的下方,這是它比較特殊的設計,內部結構為多層鍋爐,在開啟底部的出口時,也同時會把內部鍋爐的洞口打開,從外部看不到結構設計的複雜之處。










閃光燈拍攝GOTHOT底部卸豆門開啟的位置。




今天跟我們一起烘豆的有豐原咖啡葉 葉教授以及大甲傑恩咖啡 后里Olulu咖啡 王詩如兩位大師。




Vittoria炭火烘豆機走的是全熱風型態,把氣體從炭爐內升溫再傳送到鍋爐內烘豆,高溫的氣體溫度可以超過600度,少了瓦斯燃燒的味道,而多了一些炭火香氣。








烘豆完成,移炭烤肉,繼續香噴噴。




因為是攝影社團的聚會,所以看到很多特別的相機,也是讓人非常驚豔,真的很感謝Joe讓我參加這個聚會!!


離開前看了一下Vittoria coffee roaster升級後的效果,經過Joe一位對火爐相當專業的友人Sky特別設計的螺旋狀噴嘴,替Vittoria噴火龍升級之後,火焰的紮實度以及穩定度大幅提升,噴嘴的體積大小其實約為拇指一節,孔相當細小如針狀,設計難度相當高,螺旋式火焰在高壓的瓦斯噴出後會把空氣螺旋帶入混和均勻,在燃燒室內可以從完全藍色火焰看得出它的燃燒狀態相當漂亮。


延伸閱讀1:Joe大作:「我愛烘豆機(1)-我的義大利古典熱風機Vittoria
延伸閱讀2:「[台中] Joe的咖啡軍火庫一日遊
延伸閱讀3:「[台中] 炭火烘豆再烤肉 甜點配Nomad冰萃espresso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