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中美洲豆] Finca El Salvador Majahual SHB 薩爾瓦多.瑪哈爾莊園        (2012 Coffee Review 91 分)

a01

在我的露天拍賣列為750系列有:蒲隆地、咖發森林、吉力馬扎羅圓豆,這三支咖啡豆的特色都比較集中在某一段的香氣,如果把他們作風味比較濃厚的沖煮,那一段較集中的香氣就會呈現的比較強烈,而這支薩爾瓦多也將列在750系列,它的特性是前中後段都有不錯的表現,和前面這三支豆子就有所不同。
瑪哈爾莊園(El Majahaul)其實是三個莊園的總稱,除了瑪哈爾本身外,還包括了Sierra Nevada和La Florida莊園,這三個莊園目前都由Murray Meza家族的第三代子孫經營。
a01

薩爾瓦多地質屬砂壤與火山土,地力相當肥沃,瑪哈爾莊園座落在薩爾瓦多西部著名的咖啡產區Juayua省Apaneca Ilamatepec山域間,平均海拔1500m以上種植的SHB(strictly hard bean極硬豆),年均溫攝氏15度、平均雨量2000毫米以上的溫溼微型氣候,被認為是薩爾瓦多咖啡栽培的最佳產區。
a01

但是今年很不幸的,中美洲咖啡遇到了嚴重的葉銹病問題,瑪哈爾莊園也難逃其中,約有15到20%的咖啡樹受到感染,預計明年產量將會減少50%,但已經比其他全部受到葉銹病感染的莊園來的幸運的多,這些莊園在未來幾年都無法產出咖啡豆。
a01

以前在某個自家烘焙咖啡館,點了一杯薩爾瓦多,那時候滿室芳香,但入口的味道卻是香氣稀薄,很好奇地和老闆討論才知道那支薩爾瓦多的特性是如此,雖然乾香味強烈又豐富,飲入口不禁覺得差異太大。
a01

在那次的經驗之後,所以我對薩爾瓦多並不會抱持太大的期待,當初我甚至買了半磅回家試了幾種沖煮方式,仍然是磨豆時的香氣與飲用時的香氣落差很大。
a01

瑪哈爾莊園這支咖啡豆在烘焙四種深度,杯測的時候,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喝,生豆商給的風味評價是風味:奶油 蛋塔香氣 香料核果 堅果 茶香 圓潤調性。
a01

明年度減產也許就比較沒機會喝到,這真是一支蠻超值的咖啡豆。
a01

波旁種,水洗處理,採收後的咖啡櫻桃先送至處理缸槽洗淨,篩選掉不合格的瑕疵豆,再以機器脫除外果皮,保留果膠(Mucilage)於架起的棚架上進行日曬乾燥,咖啡果實在過程中繼續吸收其本身的澱粉質,增加咖啡豆甜度。
a01

中深烘焙表現較濃厚的核果香,淺烘焙的酸味柔順。
a01

杯測四種烘焙程度,風味的表現都很不錯。
a01

首次把我的杯測拍攝照片,這是IKEA的短腳杯,容量250cc,放8g咖啡豆,先倒入部分熱水潤濕悶蒸。
a01

把熱水加滿。
a01

四分鐘,破渣,撈除表面浮渣。
a01

用杯測匙啜吸試飲。
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