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五月榮獲美國專業咖啡評鑑Coffee Review評測94分&95分 補記錄心得




今年2/20我在Blog發布的文章「Hunkute榮獲美國專業咖啡評鑑Coffee Review評測94分 相關心得」,接著在5月上旬獲得第二次得分94分以及95分,已經過了快半年時間,趁記憶還清楚,把5月得分的送測經驗補篇文章記錄。
購買鏈結:7-11賣貨便Coffee Review 94&95分 優惠8折組合包

關於如何獲取高分這件事,如果是烘豆賽,只要比賽當天評審杯測時喝到的當下是分數最高的狀態,隔天說不定味道就弱了或者發展過頭都不會影響成績,但送件到美國Coffee Review評測就不太一樣,評審何時收到樣品和何時開始測,很難估準確的時間。

第一次送測Hunkute的時候,我問了Coffee Review負責處理的窗口Kim,確認收件時間後寄出,其實我在去年耶誕前幾天就開始發mail但中間因為Gmail被他們公司判為垃圾郵件,我在幾次沒收到回信又附件給其他收mail窗口才回復聯繫,元月中送件,二月中取得成績,詳細過程可以見前一篇記錄。

第二次我寄件的時候是3月,剛好他們在忙著辦展覽,因為我還沒確認對方可以收樣品的時間,誤以為他們那邊隨時都可以寄,就在養豆10天後寄出樣品,到了美國又等展覽後多了3週,等於是養豆1個月後才進行評測,這樣還能拿94分及95分也是蠻讓自己感到驚喜的。

當初Hunkute送測時採用的是平常賣豆用的烘焙方式,沒有特別做些甚麼不同的事,因為當初也不知道對於Coffee Review評分的人而言,怎麼樣的風味呈現方式是可以拿比較高分的,但第二次送樣就會有點不同的嚐試,Hunkute在評分的分數表中Aftertaste是比較低的,其他都9分只有Aftertaste是8分,我初步的看法 Aftertaste在Coffee Review是口感中持續味道的程度。




第二次送樣的其中一隻是哥斯大黎加的音樂家系列:巴哈Costa Rica Canet Musician Series Bach Raisin Honey,總分是94分,這支咖啡在品飲的感覺有點像是在喝一隻不含酒精味道細膩的威士忌,在Coffee Review評分內容中,是三次送樣中Aftertaste最高有9分的一支,我覺得是因為它的口感變化在口內延伸的尾韻較清楚,但這支評分較差的部分則是在Acidity/Structure的8分,可能是因為巴哈的處理法比較特殊,前段香氣和中後段的銜接有點段差所以被扣1分。




另外一隻獲得95分的日曬處理祕魯桑托斯藝伎 Peru Amazonas Los Santos Geisha Natural,是這三隻送樣當中,烘焙最淺而且味道有輕微地接近沒熟的發展狀態,這是比較大膽的作法,萬一弄巧成拙,效果不被評分者認同,可能會得到不好的分數,但從得分的結果來看是很好的效果,這也是三次送樣當中收穫最大的一個部分,雖然Aftertaste跟第一次送樣的Hunkute同樣是8分,但Flavor拿到滿分10分。

收到分數之後的最近幾個月,常思考的問題就是為何這幾次的送測可以拿94&95分,透過這些經驗是否可以在調整烘焙手法後拿到更高的分數。近幾個月陸續地有很多新產季的咖啡豆入倉,也測試了一些烘焙參數調整後的效果,目前在考慮年底或明年初再度送樣,試試看可否有機會再拿更好的成績。
最後,2/20的文章內有提到日本大阪SOT Coffee Roaster在Coffee Review評鑑的Agtron數值很高(代表烘豆色澤極淺)的這家店所使用的烘豆機是台灣的烘豆機,確實要達到跟他們有差不多的烘焙極淺效果又能夠獲得高分實在很不容易,而且從我自己送測的經驗以及周遭朋友送測的情況來看,Agtron數值其實在台灣測的結果和美國Coffee Review測的結果有段落差,我的三次樣品在台灣測的數值都很高表示烘焙很淺,但是到美國Coffee Review測的結果就變深,有反應過這個狀況,他們是說可能會有偏差,但並沒有表示說要重新測試檢查數值,因為那畢竟跟好喝與否的得分結果沒有直接關係。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