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料理秤手沖Panama Casa Rulz S.A., Maunier Estate 巴拿馬莫尼亞莊園 & 90+ Nekisse N2

a01

玩手沖的人到一種接近走火入魔境界時,磅秤、溫度計、手沖壺、磨豆機等等設備應有都不會少,而且想把技術更進階掌控時,控制沖泡咖啡的水量就需少不了一個電子秤。
HARIO VSS-1T手沖架搭配一個HARIO VST-2000電子秤大概要花掉3,500~4,000元左右,是最專業的選擇,因為我比較注重實際一點的選擇,所以對這件事情考慮再三,偶然地看到這個CAMRY多功能廚房電子秤,發現如果拿它來作手沖咖啡時,因為液晶的高度在手沖時比較便於閱讀,價格又便宜,因為閱讀的便利性,控制水量的效果可能還比看起來很專業的HARIO配備來的更好。
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並且搜尋過網路資料後,就在Pchome以599元購入了這一支CAMRY多功能廚房電子秤 (24小時到貨而且還零利率信用卡分三期付款)。
a01

從造型和顏色來看,這支電子秤其實長相是可愛的。
a01

容量超過1公升的量杯材質為PP,這個量杯對我而言是多餘的,因為這支電子秤用在手沖咖啡時需要拿掉量杯。
a01
a01

底盤的位置可以直接擺放玻璃壺或者玻璃杯,也可以放個杯墊再放置壺具。
a01

不可以水洗。
a01
a01

使用水銀電池,在購買時有附贈一顆。
a01

CAMRY是廣東香山衡器股份有限公司Made in china的電子秤,這種量杯式的電子秤,在國外其實還有其他品牌的商品,大部分也都是在大陸製造,只有CAMRY這款量杯秤的液晶螢幕是在上方。
a01

放個玻璃壺和V60濾杯,液晶的高度位置會在濾杯的底座上方,一般的電子秤如果要手沖咖啡時,一邊注意著濾杯內液面的高度,要再注意液晶螢幕時,感覺對焦比較吃力,用CAMRY這款秤就會好很多。
a01
a01


從永和菲瑪咖啡Fima Cafe帶回來的淺烘焙Panama Casa Rulz S.A., Maunier Estate 巴拿馬莫尼亞莊園,使用OE磨豆較粗研磨沖煮,熱水93度,咖啡豆18g搭配水總重300g。

淺烘焙Panama Casa Rulz S.A., Maunier Estate 巴拿馬莫尼亞莊園,花果香氣優雅細緻,酸度微弱。
a01

我用來秤咖啡豆的另外一個電子秤是DRETEC料理秤,DRETEC這款料理秤耐重2KG,在200g範圍內的精度是0.1g,超過200g~500g之間的精度是0.5g,在超過500g之後的精度是1g,這個秤和HARIO VST-2000電子秤規格是一樣的,但是便宜一點點,在量測要沖煮的咖啡豆時,精度0.1g是必須的規格,但是手沖咖啡時往往都超過200g甚至500g,所以使用規格較好的秤或者像CAMRY這款秤,最後控制結束水量時的精度都是在1g,而且很少人可以把手沖的水滴控制到1g的差異內,太高的精度就沒甚麼用,所以考慮閱讀液晶螢幕的高度,我的選擇是一支便宜的CAMRY電子秤。
a01

最後再拿DRETEC料理秤玩一下KONO點滴式手沖90+ Nekisse N2作個Ending,15g作150cc咖啡,小水滴→小水流→大水流斷尾的方式,沖到200g時,底部咖啡液體流到150cc就停止過濾。

我覺得如果想購入電子秤,協助自己提升手沖的技巧,可以思考一下,究竟是花個三四千元買Hario看起來比較專業,還是花五六百元買個便宜又高度合適的CRAMY料理秤使用,哪一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想清楚再做決定,找個適合自己的器材比較實際。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