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德國VitLab漏斗玩無肋KONO式手沖

a01

因為需要一個塑膠的漏斗,在包裝咖啡豆的時候可以便於將烘焙完成的咖啡豆裝入氣閥袋內,偶然在化學器材的店內看到這款德國VitLab漏斗,它的材質並不特殊,是PP材質,和許多款的咖啡濾杯都是一樣的材質。
剛好,它的漏斗錐度和錐形濾杯如名門KONO或者Hario的濾杯是相符的,濾紙放上去會服貼,由於VitLab漏斗底部並沒有底盤,巧的是Hario V60 VDG-01玻璃濾杯的底盤就拆下來剛好合用。
a01

在2011年名門發展出的點滴式手沖法,並且改版新的濾杯將肋改短,最近這種手沖方式廣泛地在各咖啡版面受到討論,而在拜訪過永和山田珈琲店深入了解手沖法細節後,其實也很好奇如果沒有肋的情況下是否還能做出KONO手沖法的味道。
a01

初次使用德國VitLab漏斗玩無肋KONO式手沖,使用在山田珈琲店購入的耶加雪菲,流速還真的會慢很多,嚴重堵塞,但是味道並沒有變的比較濃,15g咖啡豆沖出150cc的咖啡液體,同樣是1:10的味道好像變得清爽一點,也許是我前段的點滴花的時間太少。

滴漏的咖啡液體達到150cc我就把濾杯挪開,影片的尾段有把挪開的濾杯再放回鏡頭前,還在繼續緩慢流動。
a01

經過這個測試,我覺得KONO的手法應用在德國VitLab漏斗其實是可行的,只是前段要慢慢滴,滴久一點再轉細水流及末段的粗水流,這樣的咖啡才會呈現出KONO手法應有的厚度。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