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關於新上市的醜小鴨濾杯 Ugly dripper 之我見



前陣子有人詢問到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新推出這款醜小鴨濾杯渦漩氣壓與真空層的問題,說實話,個人認為那些文案的介紹只是行銷手法,並無學理依據,很多敘述都不合乎物理邏輯,比如熱空氣被濾杯的肋導流這麼荒謬的描述,以及渦漩、真空這樣過度誇大的形容詞。
這篇拍的照片是從朋友手上借的醜小鴨濾杯樣品,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官方的說法這支是有田燒鍛燒兩次的骨瓷材質,從官方影片可以查到他們到日本找了辻与製陶所,位於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網路上沒有查到這家有生產骨瓷(ボーンチャイナ Bone china),是否為骨瓷也看不太出來,骨瓷一般而言就是在瓷器添加動物骨灰,讓瓷器的質地較細膩而且可以作出較輕薄的肉厚,個人覺得這支醜小鴨濾杯其實看起來不像骨瓷的質感。
在此我必須提到一個關於信任感的問題,博客來網路書店目前還可以查到關於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出版的書:手沖咖啡大全2,精裝版與平裝版的差異是精裝版附了一支「純手工製作陶瓷濾杯」,文案又稱其為「手沖神濾杯」,濾杯的型號是「Melitta SF-T 1×1」,這是Melitta賣很久的陶瓷濾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完全不是純手工製作,絕對是模具大量生產製造的便宜陶瓷濾杯。
有些人因為看到文案的介紹,雖然認為Melitta SF-T 1×1不是甚麼神濾杯也不是純手工,但是還是為了文案白紙黑字寫"純手工"而花錢買了精裝版,希望能拿到的是"純手工"Melitta SF-T 1×1濾杯,但是拿到的還是量產模造Melitta SF-T 1×1,有被欺騙的感覺,因此這次新推出的骨瓷是否為真,就更難判斷了。








不管文案寫的再唬爛,濾杯的效果比較重要? 這點我就不多作評論,以我個人來看,有太多優異的產品可以選擇,所以我自己完全不會考慮購買,既然Melitta SF-T 1×1已經被封為「手沖神濾杯」,難道還有更神的濾杯?這樣的話該給甚麼稱呼,手沖更神濾杯?
經過實際測試新上市的醜小鴨濾杯的樣品,我個人覺得「手沖神濾杯」Melitta SF-T 1×1比較神,Melitta SF-T 1×1 一線濾杯結構的效果已經很優異,我個人不會考慮購買。








我並不是不推薦台灣人設計的濾杯,其實我還蠻支持一些台灣人設計的濾杯,更希望能在台灣製造,比如[台灣設計與製造] 大好吉日 簷下四季 陶瓷咖啡濾杯 Seasons Under The Eaves Coffeeware, Ceramic Pour Over Drip Coffee Filter,台灣的陶瓷工藝其實有很高的水準,最近認識的一個品牌[苗栗] 客噐客氣,最近也推出多款很實用又美麗的手工製作與手工模造咖啡濾杯,就蠻值得入手收藏。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