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咖啡烘焙程度與味道發展 Coffee Roast Levels & Develop

a01

前陣子看一些朋友分享BELCO文章「What do we actually develop when roasting a coffee?」鏈結,看了其中這張風味發展的圖,看了很久,總覺得不太容易理解這些數字,於是把它的數值做了紀錄表。
先把圖貼在Excel,將表格對應到數值之後,利用橫線與直線標示讀取數值後記錄在下方的表格得到完整的數據。
a01

表格內的數值總計之後,總分較高的範圍都落在淺烘焙到中深烘焙段,分數與咖啡好不好喝並無太直接的關係,但是可以作為烘豆時評估烘豆計畫的參考,對一位烘豆師而言可以考慮把一支咖啡豆的味道呈現在哪一種發展的位置。
a01

Coffee Roast Levels找了幾個網站後,蒐集了三張圖作為參考,第一張來自於部落格文章「I’ll have the Dark Roast Alex…」,有較清楚的咖啡烘焙深度圖表。
a01

另外在日本的部落格文章「コーヒーの焙煎度合い」發現下面兩張圖,把咖啡烘焙深度對照貓咪的毛色,真的是很可愛的圖表。
a01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