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肋的結構差異

a01

透過3D圖模擬的效果,分享個人對於一線濾杯結構以及三洋濾杯結構的一些觀察。
左邊是Bonmac的濾杯,右邊是三洋濾杯,兩種都是101規格台形濾杯或稱為扇形濾杯,在這兩種結構的設計可以避免濾紙式手沖咖啡的過程,咖啡粉沉澱下壓底部的濾紙將孔蓋住,而使萃取緩慢,能夠讓濾杯增加萃取效率的結構,影響最大的變因不在於孔數和孔徑。
a01

一線濾杯結構大概長這樣,在市售一線濾杯有單孔、雙孔以及三孔。
a01

以截面看底部的肋,在孔的前後位置都有突起。
a01

濾紙在手沖過程,底部的截面會隨著肋的形狀形成W型,而在孔的前後左右肋的四邊保留有縫隙,可以讓咖啡液體有較多空間可以往下流動。
a01

三洋濾杯101規格的結構模擬,三洋的102濾杯結構和101濾杯不同,效果也不相同,在此不討論102結構的差異。
a01

以截面看底部的肋,與孔平行的位置,肋有交錯穿越中心軸。
a01

濾紙在手沖過程,底部的截面會隨著肋的形狀形成V型,在孔的前後左右肋的四邊也同樣保留縫隙,可以讓咖啡液體有較多空間可以往下流動。
a01

以上兩種是可以提升濾紙式手沖過程萃取效率的結構,其實濾杯萃取的效率快與慢並無對錯,以效率較快的濾杯而言,要拉長萃取時間比較簡單,而萃取效率較慢的濾杯則要加速比較困難,使用的時候也有它本身的限制,目前手沖咖啡的玩家喜歡挑選效率較快的濾杯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它可以控制的萃取時間範圍較寬,可以變化較多味道的風貌。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