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竹籤和濾杯



聽說中秋節烤肉原本只是少數人的活動,因為有個廣告詞「一家烤肉萬家香」選在中秋節之前大打廣告,所以促成了中秋節就會有烤肉活動的熱潮,以致形成了國人例行的習俗。
因為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特別準備了這篇應景的手沖咖啡文章。
烤肉會用到的竹籤究竟和手沖咖啡有何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八月份曾經提到過,因為三洋產業有田燒陶瓷濾杯的使用過程,發現濾紙的差異,也發現濾杯內肋條設計的流速差異,指出Kalita陶瓷濾杯以及Meister Hand工匠的手LA CUISINE系列北歐青鳥濾杯,由於底部設計方式,會使得濾紙內的咖啡粉開始沉澱時,重量壓住底部的孔,而使得尾段流速很緩慢。
青鳥濾杯底部結構的設計方式會引導濾紙底部置中壓住孔:




Kalita陶瓷濾杯平底的設計,濾紙也容易壓住底部的孔:




由於底部孔被壓住,即使用了萃取效率較高的三洋產業麻濾紙,也不能讓尾段流速提高,而一支竹籤就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


拿一支竹籤,剪短後讓它可以架在底部,支撐濾紙避免壓住孔洞,應用一線濾杯結構的支撐原理,改善尾段流速。


測試使用前和使用後的尾段流速差異。
Kalita 101陶瓷濾杯搭配Kalita NK濾紙,中烘焙15g祕魯高山小農水洗Peru Norte G1以OE Lido兩圈半研磨,使用Saza Coffee手沖壺以92度沖泡出200cc咖啡。

Kalita 101陶瓷濾杯內放置竹籤,搭配Kalita NK濾紙,15g祕魯高山小農水洗Peru Norte G1以OE Lido兩圈半研磨,使用Saza Coffee手沖壺以92度沖泡出200cc咖啡。

如果手邊使用的是Kalita陶瓷濾杯,或者青鳥濾杯,或類似的平底結構濾杯,可以嘗試看看這種玩法,但是,良心的建議,不要使用中秋節烤肉用過的竹籤,不然會有炭燒味、香腸味或者花枝丸味道,怪怪的。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