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Hiro 麻濾紙

a01

ABACA Coffee Filter,採用馬尼拉麻蕉(Musa textilis 又稱馬尼拉麻)80%的混合紙漿,馬尼拉麻栽植時間短,因為耐候及抗蟲蛀的特性,不需要採用化學肥料或者使用農藥就可以大量栽植,是東南亞的經濟作物,替代木材使用可以減少森林資源耗用,近年來國際上有許多的家具設計師,也大量地採用竹以及麻這類的材質製作家具,減少環境負擔。
如果要從紙漿和法蘭絨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麻濾紙是一個較佳的選擇。
HIROCOFFEE和之前提到過的SAZA Coffee都是日本咖啡業界的大戶,在各主要產區與農民契作咖啡豆,深植產區的咖啡業者,SAZA Coffee委託野田琺瑯生產手沖壺,而HIROCOFFEE則是委託三洋產業代工麻濾紙,在2010/04/01開始發售,這兩家都是在手沖咖啡領域尋求更好的規格條件以作出較佳風味的咖啡,而且對於精品咖啡市場的深入耕耘都有相當深入的能力。
a01

台灣沒有麻濾紙可買,於是我從日本訂購一箱的Hiro麻濾紙,多餘的數量就放入我的賣場內,之所以想引進麻濾紙使用的原因,如下所述:
1. Hiro麻濾紙是由三洋產業生產,在之前已經提到過三洋產業出產的濾紙過濾效率較高,即使木漿濾紙的表現也比其他品牌的效率佳,對於手沖咖啡而言,濾紙的萃取效率佳,萃取時較容易避免過度萃取的情況,所以我認為三洋產業的麻濾紙應該會有好的表現。
2. HiroCoffee對於麻濾紙的評價:與木漿相比,ABACA纖維直徑細,結實而有彈性,透氣性好,因為材質特性的差異,使得咖啡過濾的風味較傳統木質紙漿的濾紙多了些層次。
3. 由於市場策略的關係,三洋產業雖然也有推出扇形濾紙(台型濾紙)但價位頗高,Hiro的扇形濾紙的價格大約是三洋產業扇形濾紙的5~6折價位,價位其實蠻重要的,如果以三洋濾紙的市售價格來看,我不會考慮購買(三洋濾紙市售價格可參考下表,這家是最低價位)。
a01

這是三洋產業直營的網路商店,台型麻濾紙的定價。
a01

這是我收到的Hiro扇形麻濾紙(台形):
a01
a01
a01

這是我收到的Hiro錐形麻濾紙:
a01
a01
a01
a01

三洋產業的傳統木紙漿濾紙與Hiro扇形麻濾紙(台形)做個比較:
a01
a01
a01
a01

同樣是100張濾紙,麻濾紙雖然較厚,三洋產業的102濾紙重量117g,Hiro麻濾紙重量115g,所以麻濾紙的密度遠低於傳統濾紙。
a01
a01

這是三洋產業台型麻濾紙在網路上的使用說明。
a01
a01
a01

附帶一提,UCC相關企業品牌Bonmac曾經也有出品過麻濾紙,目前停售了,改開發別的產品。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