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非洲豆] Ethiopia Natural Limu Negusie Lemma G3 日曬利姆 尼古斯內瑪 G3 衣索比亞原生種 (2011 Coffee Review 93 分)

a01

日曬處理法是非洲咖啡豆較普遍的方式,將整顆咖啡櫻桃果實曬乾再經機器刨除果皮,保留最豐富也較混雜的風味,較狂野個性是日曬豆的魅力。
這批日曬利姆是我欣賞的日曬豆,在目前上架的十多支咖啡豆當中第一支日曬豆,因為它已經在市面上出現一段日子,所以在進生豆之前就已經知道它的個性。
a01

尼古斯內瑪的初試啼聲是2010年在衣索比亞首都Addis Ababa 所舉辦的DST競標會中。在該競標會中少數的幾款日曬處理咖啡中,尼古斯內瑪濃郁水果香甜的優秀日曬風味,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a01

風味:檸檬 花香 莓果 杏桃 柳橙 黃色熱帶水果 核果 香草
a01

在衣索比亞有八個主要咖啡豆產區:Nekempte(Lekempti) Gimbi金比、Limu利姆、Illubabor伊貝多、Djimma吉馬、Harrar哈拉、Teppi/Bebeka貝貝卡、Sidamo西達摩、Yirgacheffe耶加雪啡,其中較知名的精品咖啡產區為Nekempte(Lekempti)、Limu、Harrar、Sidamo、Yirgacheffe,Limu位於衣索匹亞西南方產區,地理位置在Djimma吉馬和Nekempte(Lekempti)列坎普地兩個知名產區之間。
a01

這支咖啡豆來自利姆產區海拔最高1850~2000公尺的咖啡園Nigusie Lemma Edeto Coffee Development Enterprise尼古斯內瑪,園內以有機的方式栽植Heirloom cultivars衣索比亞原生種,咖啡園受古老蓊鬱的林樹遮蔭,自然山泉的涓涓細流流經供應灌溉水源。
a01

尼古斯內瑪同時也擁有自己的處理設備(Pinhalense dry-huller),讓他們可以全然掌握從生產、採後處理到出口的每一階段作業流程,並以塑膠內袋(Grainpro-lined bags)包裝,確保所銷售的是幾近無瑕疵的優秀咖啡。
a01

這是一款以平衡感、風味、Body見長的咖啡,擁有中等的酸度與優秀的香氣表現,整體的質感呈現多元平衡。
a01

在四個不同烘焙程度下的風味變化相當大,水果風味的表現明顯。
a01

a01
杯測同樣是以8g咖啡豆150cc熱水,在烘焙完成的12小時內完成。
a01

a01

a01

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