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喵思咖啡 Muse Coffee 現代古典風格的精品咖啡



喵思咖啡 Muse Coffee FB粉絲頁
地址:50647 鹿港鎮福興鄉沿海路五段18號
電話:04-7743000 / 04-775300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10:00-PM21:00

喵思取名來自謬思女神,老闆曾經在設計產業工作多年,擁有為數驚人的攝影、音樂、咖啡骨董收藏,店內使用的是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豆,卻以德國製骨董直火烘豆機,有別於現代負壓式抽風的烘豆手法,採用古老傳統正壓式的烘焙,將現代化處理的生豆與古典的烘豆以及沖煮方式結合,自成一格而且風味出色,非常的推薦給咖啡喜好者。
老闆很樂於分享有關咖啡烘豆以及沖煮的方式,我認為有玩過烘豆或者對沖煮有興趣的人,都該去鹿港嘗試一下喵思咖啡。


老闆是音樂科系畢業的,在店內可以看到很多留聲機的收藏品,有些體型相當驚人的留聲機骨董。




木櫃裡是The mills Violano Virtuoso 自動彈鋼琴與拉小提琴的,在台南奇美博物館稱它為:「米爾斯自動鋼琴及小提琴」,在網路搜尋Mechanical Piano and Violins可以看到一些同類型的骨董設備,這是相當昂貴的收藏,在台灣就只有奇美博物館以及喵思咖啡有這樣的設備。






店內看到的雕刻木櫃,是老闆數年前在德國租了一年多的倉儲,花了很多時間與心思收藏集合的木櫃,再合併貨櫃一起回來,有些不透明的木門裡面裝的都是古董收藏,所以老闆擁有的收藏品數量真的蠻驚人。


各式各樣的骨董咖啡機以及illy多種紀念款豆罐。




老闆在二樓有自己的暗房,有些老式的沖洗設備可以用來洗大型底片。










收藏骨董的主要種類是咖啡、攝影、音樂,其他如畫作、骨董盤之類,種類其實很豐富。




老闆的兒子在店內玩耍以及看卡通,我起身拍照的時候占我座位的是一直找我玩的貓:涼麵,很好相處的貓。


大概只有咖啡類的器材部分,我比較看的懂,其他關於音樂和攝影類就瞠目不識,吧台內的木櫃擺放的咖啡器材以及掛牆上的磨豆機,讓人深感佩服。




店內的出杯使用骨董Cona Syphon,是非常難得遇到的出杯方式,大概在台灣沒有甚麼店家可以這麼豪氣。


在咖啡器材之間夾雜了一支透明玻璃航海鐘,以齒輪帶動整片玻璃,看起來指針是浮空在玻璃板上轉動的效果,很有趣,這是航海時為了避免擋住掌舵手的視線而設計的時鐘。


喵思咖啡的Menu是老闆設計的,精品咖啡豆的種類很多,都是以少量烘焙的骨董德國直火烘豆機所烘製。




貓店員有三位,我到訪這天是早晨,有兩隻貓還在樓上睡,只有涼麵出現,涼麵是老闆和老闆娘到附近7-11買涼麵的時候撿到的玳瑁色短毛貓。


第一杯點的是宏都拉斯小樹莊園COE批次蜜處理,這支豆的CP值頗高,可惜我沒有買到生豆。


店內不使用明火,以老舊的電熱爐加熱Syphon或者摩卡壺。


老闆拿出Cona Syphon沖煮宏都拉斯。


研磨刻度的部分,老闆有特別提到,使用Cona需要以義式濃縮咖啡所使用的細研磨刻度,不會有細粉口感問題,在歐洲看到都是這樣煮,下壺裝了冷水直接插上座,每日大氣氣壓的變化會影響水升的溫度,但是溫度大約只有四五十度就上升,因氣壓而變化的沖煮時間對咖啡液的味道表現影響不大,這點很有趣,跟我們玩日式Syphon的手法截然不同。








每次沖煮完成,上座的咖啡渣會在表面呈現細泥狀。


上桌的時候,老闆會直接把Syphon下壺加蓋後交給客人自己使用,附上冰塊可以品嘗冰熱的不同差異。




我是在週日上午到訪,聽說前一天生意太好,剩下的甜點種類不多,點了一款提拉米蘇,這是老闆委託一位法國人甜點師製作,口感和味道屬於較正統的風格,沒有添加吉利丁之類的材料,端上桌之後從冷凍到常溫之間,可以嚐到由硬到軟不同口感。


這是泡酒半個月的生豆Levelup Drima Zede Natural日曬耶加雪菲絕技,這一包生豆在浸泡之前已經去除酒精,這是喵思咖啡獨特的商品,也就是因為聽說這品項非常難得,所以我努力喬時間跑一趟鹿港。


使用了存放十年Johnnie Walker Scotch Whisky金牌,用掉半瓶酒,浸泡Levelup Drima Zede Natural生豆半個月,烘焙完成的熟豆量半磅,以密封式古董德國直火烘豆機烘焙,養豆一個月,剩下兩杯量,我有幸可以喝到一杯。


由於密封著烘豆,鍋爐內是正壓狀態,酒精並沒有被蒸發而被保留在熟豆內。
早期的直火是從平底鍋炒開始稱為直火烘焙,後來演變成滾筒式以及洞洞鍋型態,密封演變為抽風負壓加強熱風效應的烘豆方式,這種以古典烘豆器材製作現代化精品咖啡豆的效果,雖然豆子烘出來的外型不好看,但是相當好喝,味道真的很讓人驚艷。


這杯咖啡以摩卡壺沖煮,這款「老調夜店」由於浸泡時並未去除酒精,悶烘也保留住酒氣,沖煮後的咖啡有酒味,帶有些蘭姆葡萄的風味,濃厚香醇而且讓人回味無窮。


冰的熱的都很好,這杯早晨喝的咖啡,到夜晚入睡前我都還可以感受到它的香氣以及風味,印象非常深刻。


離開之前喝的是肯亞,老闆說烘豆時將豆量減少大約三分之一的鍋量,烘完的肯亞會巨幅膨脹,我看熟豆大約是漲到生豆幾乎兩倍大,很蓬鬆的感覺,原本老闆說這支豆尚未養豆應該會很酸,實際喝起來還蠻順,有烘熟所以不會尖酸,味道也很舒服。


使用早期生產的Chemex作手沖,近代的Chemex有很多數量已經轉移到台灣生產,很難買到國外生產的版本,早期Chemex也作過很多不同的款式,也是有國外玩家作收藏。




喵思的結帳會給一張熱轉印的收據,上面有貓的圖案,老闆還另外印了一張涼麵的版本,很可愛的貓。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