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Q認證精品羅布斯塔 Kaapi Royale AA R-Cert Robusta Natural 印度皇家孔雀莊園日曬羅布斯塔



我和自家烘焙咖啡豆結緣的第一支咖啡,就是Robusta,在1997年的10月接觸的第一家自家烘焙咖啡館,因為對咖啡認識還不多,所以點了一支Java Robusta請老闆烘了一鍋,看著生豆在經過十分多鐘後,從一爆到劇烈冒煙的二爆密集下豆,甜度很高而油脂味濃郁的香氣。
後來我在那間自家烘焙咖啡館開始自學烘豆,接著替店內烘豆,包含給一些當地的咖啡館、餐廳、早餐店使用的配方豆、義式豆以及重烘焙冰咖啡豆,那一段時期的爪哇Robusta商業豆一公斤約六七十元,豆貌其實還蠻漂亮,味道也還不錯,甚至有店家以Java Robusta作為招牌咖啡,而之後幾年由於市場主推100% Arabica,把Robusta妖魔化,在前兩年從小型生豆店家買到零售的商業豆版本Robusta,幾乎2/3都是蟲蛀豆與瑕疵豆,在商業豆價位已經找不到好的Robusta,只能拿來當作負面教材。
這兩年又開始有些生豆商進口品質較佳的精品Robusta,看的我好心動,因為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把Robusta作單品飲用的機會,已經有多次詢問而沒有找到合適的管道。
Ama el Aroma 喜糖咖啡的認識是從友店朋友耳聞,但聽說都是大麻袋數十公斤包裝,沒有零售比較不適合小型自烘業者,但還是在去年加了喜糖咖啡負責人 Zoe Shih的FB,持續看著她跑各產地介紹當地生豆資訊,直到最近看到她PO了Kaapi Royale Robusta 印度皇家孔雀莊園豆袋照片,才注意到有零售的可能。
入手這支Kaapi Royale Robusta,生豆其實比我以前接觸過的羅布斯達漂亮很多,比較大的顆粒而且香氣頗優。
熟豆在中烘焙的香氣,就像喝著熱的麥茶帶有些咖啡香氣,完全無酸味感。


下列照片來自喜糖咖啡Zoe Shih的FB,羅布斯達的咖啡花,以及標示有10KG規格的豆袋,其實這個麻袋應該不只10KG裝,所以實際收到的10KG包裝是塑膠袋分裝的,詢問過喜糖咖啡的小包裝生豆,大部分產區都是10KG為最小單位,瓜地馬拉則是15KG為最小單位,有興趣的自家烘豆商可以打電話到喜糖咖啡詢問以及索取生豆報價。


這是Kaapi Royale印度皇家孔雀莊園的Q認證,以及美國SCAA的評鑑分數,這次入手的日曬Robusta是今年在SCAA Robusta評鑑的第二高分,味道是Robusta中較優的選擇,除了可以作為較高價位義式濃縮咖啡的配豆選擇,也可以作為單品飲用,生豆的價位其實不低於阿拉比卡Arabica精品咖啡豆。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