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with ceramic sheet 外掛精密陶瓷板的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精密陶瓷的種類有氧化鋁(alumina oxide,Al₂O₃) / 氧化鋯(Zirconia,ZrO₂) / 氮化矽(Silicon nitride,Si₃N₄) / 碳化矽(Sintered silicon carbide,S-SiC),在紅澤咖啡Blog前篇:遠紅外線外掛 搭配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with far Infrared ZrO2 ceramics module SUS304 stand,介紹我所使用的烘豆機,搭配了氧化鋯材質的精密陶瓷棒,架設在火排上方,以火源直接燃燒加熱。
這次從日本訂購氧化鋁材質的精密陶瓷板,同樣從日本訂購了SUS304不鏽鋼支架,利用烘豆機本身原有的螺絲孔位,將不鏽鋼內六角螺絲長度增加,鎖上了支架以及陶瓷板,和上次增加陶瓷棒外掛一樣,不破壞原本的設計,並未對烘豆機有任何破壞性質的修改,也就是不用鑽孔也不需要燒焊。
精密陶瓷在高溫時可以放射遠紅外線,溫度越高則遠紅外線的能量越強,這點和燈泡的瓦特Watt數越高則燈泡越亮是一樣的道理,由於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光線的穿透不需要透過介質傳導,屬於輻射熱,也由於直火桶表面有很多孔洞,因此光線是可以照射進入桶內,由此可以確定裝設陶瓷板以及陶瓷棒,在機體升溫時,遠紅外線會照射鍋內的咖啡豆。
但說實話,增加遠紅外線對味道的改善,效果並不明顯。
應該不太可能有人喝到一杯咖啡,就知道這杯咖啡是經過遠紅外線烘豆的效果,一般消費者也很難判斷全熱風、半熱風以及直火機所做出來的烘焙效果。
下圖為陶瓷板與不鏽鋼支架組裝之後的照片,這是在裝入烘豆機之前的預先組裝,可以看到正反片的差異:


下圖為實際裝入烘豆機之後單側的照片,陶瓷板的底部高度比滾筒底部高度稍微低一點,後來發現支架裝設方式會擋住部分陶瓷板,所以又換面組裝,參閱最後一張照片。


陶瓷板與陶瓷棒兩種外掛都裝置完成的照片,照片中上方可以看到滾筒軸心的位置,由於大部分咖啡豆在烘焙的過程都是在滾筒下半部,所以陶瓷棒與陶瓷板也都是裝置在下半部,上半部並不需要裝設,主要考慮是距離太遠對於遠紅外線而言效果不佳。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本身就是已經很優的烘豆設備,而且可以應用很多進階的烘豆技巧,實在是好用又很好玩的烘豆機,只要調整手法,就可以穩定地把香氣與口感作最佳表現,在之前加外掛的精密陶瓷棒之後,覺得作香氣與甜度有些幫助,雖然不明顯,要同時烘兩鍋相同烘焙曲線的咖啡豆,一鍋不加裝陶瓷棒,另一鍋則是裝載陶瓷棒,同時作杯測比較才能感受到差異,但是後來又看到日本有合適的精密陶瓷板可以利用,於是又再花了幾千元加裝陶瓷板,希望能在味道上有更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1:[高雄] Atti咖啡研究工坊1KG直火烘豆機 頭份裝機側拍
延伸閱讀-2: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延伸閱讀-3:遠紅外線外掛 搭配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with far Infrared ZrO2 ceramics module SUS304 stand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