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KONO TF-40 & MD-41修改版 高速手沖瓜地馬拉

a01

前幾週在永和菲瑪咖啡看到涂老闆手工切割以及修邊的KONO MD-21濾杯,覺得水滴形狀很可愛,其實我一直都沒注意到KONO塑膠濾杯在1~2人份以及1~4人份的結構差異,因為我常看到朋友用的是1~2人份的濾杯,KONO MD-21是1~2人份,內側的肋是12條,但是1~4人份MD-41內側的肋是15條,除了MD-41之外,名人版的KONO TF-40也是15條肋。
肋的數量越多,萃取的流速就會比較快,如果把TF-40 & MD-41依照涂老闆的方式改成短版,也會變的很可愛,而且可以玩高速萃取的手法,於是就委託涂老闆交給一位好客人,他的工廠內有切割的設備,可以切掉濾杯的一些部份保留需要的尺寸。
上圖為瓜地馬拉聖給拉朵,萃取後的照片,聖 給拉朵這支咖啡豆是胡椒黑巧克力風味,目前在我的露天賣場內CP值頗高的一支,除了這款之外,巴拿馬系列的日曬哈特曼、水洗Kooi以及花蝴蝶也都是CP值頗高,但是在此順便提一下,CP值最高的其實是卡門,因為我在買進生豆,排訂今年度秋天新產季的水洗、日曬卡門後,才發現網路上賣的行情偏低,所以我只好跟著賣便宜一點,卡門其實蠻厲害的,是我很喜歡的耶加雪菲,大概在10月之前會再有今年度的生豆入倉。
下圖左側為MD-41,涂老闆幫我畫線,交由好客人經過機器切割的粗胚,右邊是TF-40,我已經拿手動的拋光工具整平線條後,再把切面以水砂紙拋平滑。
a01

這是完成的KONO TF-40 & MD-41修改版,高度比KONO MD-21矮了一截。
a01

右邊KONO TF-40比左邊KONO MD-41的孔大,而且肋的間距比較大一點,流速則是MD-41比較快。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使用前須要把濾紙裁剪約1cm寬度,由於濾杯的高度降低,在手沖咖啡時,能夠讓壺嘴與液面很靠近的距離,用較輕柔的注水,高速作萃取。
a01

使用18g瓜地馬拉 聖 給拉朵,萃取240cc的高速測試。
a01

a01

萃取時將水柱集中在中心較小範圍,保持液面高度,可以從影片中看到,18g在這麼小的濾杯還游刃有餘,是因為落水的效率非常高。
對於KONO塑膠杯修改,可以到三重找可樂哥買KONO濾杯,珈堂 露天賣場,然後用手動研磨工具,慢慢雕刻切割和修邊,享受DIY的樂趣與成果。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