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About Ceramics Dripper 關於2013對陶瓷濾杯的總結

a01

紅色錐形V60有田燒陶磁濾杯,今年三月在刁嘴咖啡於烘焙展的攤位購入,這是我的第一支陶瓷濾杯,是的,也許大家會覺得難以置信,但這真的是我入手第一支陶瓷濾杯,在這之前接觸手沖咖啡16年期間完全沒碰過陶瓷濾杯,因為覺得陶瓷一方面會打破,另一方面也覺得陶瓷製品的線條無法和塑膠射出的精準度相比擬,井底之蛙的16年,為了開始寫咖啡方面的部落格而開始接觸陶瓷材質,而這支濾杯不到三個月就被我摔破了,沒有它的犧牲,我可能會打破更貴的濾杯,所以它的犧牲是有價值的。
九月份曾有網友提到要我作一篇各種濾杯的專文,介紹各類型濾杯,原本我也希望在今年底可以做出這樣的內容,但經過最近這三個月以來,看到的陶瓷濾杯種類越來越多,實在無法整理完成這樣的資訊,只好藉由部落格的「手沖咖啡器材大觀」轉載陶瓷濾杯資訊,到目前為止仍無法把我接觸的資訊完全分享,也許明年年底可以整理出這樣的內容。
為了填充Cafe Red Bean Blog內容,在五月份開始這個部落格之後就不斷買新的器材,嘗試分享濾杯手沖的玩法。
a01

第二支入手的陶瓷濾杯,是在我接觸到三重 珈堂之後,發覺那是一個器材的寶藏庫,甚麼都有,經過我每次買不同的濾杯玩之後,開始問老闆 可樂哥還有甚麼可以玩? 於是那時候經由可樂哥介紹收了這支Kalita 185有田燒陶磁濾杯,質感相當細膩又好用。
a01

在六月那段時間,除了入手OE Lido手搖磨豆機,還陸續購入幾支平台式濾杯,也是因為珈堂老闆 可樂哥推薦三洋濾杯,經過與Kalita 101陶瓷濾杯比對後的差異,發覺濾紙和濾杯之間的一些關聯問題,陸續撰寫了「田口護.巴哈咖啡館手沖咖啡未揭露的秘密」數篇的手沖分享文,這部分大概是我的部落格在2013年度最有經驗價值的內容。
a01

a01

a01

在比較過各式各樣的台型陶瓷濾杯後,總結有兩種結構會是相當好用的,一種是三洋濾杯,另一種是一線濾杯結構,在日後會再佐以繪製的3D圖詳細說明。
a01

以手沖咖啡的味道與口感而言,今年度在陶瓷方面帶來最大驚喜的,其實是半陶瓷濾杯:京都手作.大井寛史 琺瑯濾杯,這款濾杯與KEYUCA不鏽鋼鏡面濾杯,同樣都有類似的風味曲線,它讓我再次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在這之前,看到很多日本各式各樣的陶藝家手拉坏都是圓底的結構,原以為這只是為了方便手工製作,沒想到它確實有不同類型的風味呈現,經過這類型濾杯的嘗試,我覺得在手沖咖啡的領域裡面,還是會繼續遇到很多新的無法想像的風味景緻。
a01

2013年度在陶瓷濾杯中開發的CP值最高商品,就是這款原口陶磁苑Sosuke Nakabo Caff 有田燒錐形骨瓷濾杯,原以為新商品可以持續引進販售,但是我買入後不久就停售了,要等到2014年2月才會在台灣市場再出現,這款價值遠遠超過售價的商品,真的很希望今年能讓更多手沖玩家接觸到它的口感。
a01

2014年在陶瓷濾杯的最新嘗試,會是在農曆年前有機會拿到的無肋錐形濾杯,目前還在等待到貨,期待與新規格濾杯的相遇。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