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閱讀:頂級咖啡師的極致追求 自家烘焙篇

a01

最近和露天拍賣的書店賣家,進了五本和咖啡有關的書,累積的咖啡書籍21本,有些已經閱讀,有些則待安排時間。
於是突然想,把自己閱讀書籍的心得和書上的一些重點,記錄在最近開始的Blog內,同時也提醒自己要有點閱讀進度,第一篇從這本:「頂級咖啡師的極致追求 自家焙煎篇」開始。
a01

這本書的封面照片,是一杯espresso,有一滴咖啡液流出了杯外,這叫做Angel Stain(天使汙點),製作espresso的手法之一,在這本書的內頁有說明這項技巧。
整本書的內容,以日本自家烘焙店為範圍,將各店的一些技術特色及特別注意的細節,詳細的敘述在書本內,可以說是一本咖啡大師的眉角特集。
a01

比如Page 40頁的Southland南地,將製作espresso的特殊手法,申請了美國及日本的方法專利並且獲准,一間只有七個座位的小店,很難從外觀看出這家店這麼有技術水準。
a01

Page 68頁的Cafe Rosso自家烘焙的特色在於將Espresso Blend裝入單向排氣閥,存放於恆溫冰箱內20~25天再使用,讓咖啡豆表面油脂釋出及熟化,取更多甜味及更穩定的Crema。
a01

除了在咖啡豆及咖啡飲品製作的種種眉角,也介紹各家使用的烘豆機、磨豆機、沖煮設備以及義式咖啡機,確實是一本帶來許多咖啡技術資訊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