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Iced sugar brewing coffee Nicaragua Tres Soles SHG EP PALOMA with Melitta plastic con 美利塔濾杯糖霜手沖尼加拉瓜‧安晶莊園咖啡

a01

安晶是國內知名的生豆商,在尼加拉瓜Jinotega區擁有自己的咖啡莊園,自產自銷,PALOMA是安晶推出的生豆當中屬於入門款,較容易烘焙,口味的平衡感佳。
生豆是在咖啡展上購入,據當時安晶攤位烘豆師說這款咖啡豆較適合中深程度烘焙,在前段悶蒸時需要多花點時間,咖啡豆才烘的開,這批試著仿照當時喝到的深度烘焙。
a01

平常上班時需要用保溫杯外帶咖啡到公司喝的上班族,由於早晨空腹時喝到的黑咖啡感覺上比較刺激腸胃,如果有點糖或甚至加點奶精,可以緩和刺激,而我採用的糖霜手沖
使用22g,沖泡時注入水量約380~400cc。
a01

濾紙未潤濕,直接將研磨的咖啡粉倒入,由於這杯咖啡的量比較多,所以使用的研磨刻度也稍微粗一點。
a01

在咖啡粉上方灑少許糖,依個人喜愛的甜度添加。
採用糖在咖啡粉上方手沖的方式,一則是因為糖先融化在咖啡液後再流入杯中,混和的比較均勻,二則是因為在濾杯內的咖啡液體濃度改變了,萃取的風味和未加糖手沖有所不同,而這樣的差異,也許是濃度改變而促使某些味道被抑制,無法完全釋放在咖啡內,也可能糖分產生一些類似觸媒的作用,使得某些味道呈現不同的發揮,而至於這樣的味道改變是否會受到喜愛,就看個人的主觀認定了。
a01

在手沖的時候,使用較大的濾杯比較容易發生細口壺和濾杯碰撞的問題,所以需要抬高細口壺,但是又不能抬太高而沖壞了粉層,這部分是需要多點練習。
Melitta美利塔濾杯的優點之一是底盤中空的位置可以在手沖過程方便觀察液面的高度,避免沖太多水造成滿溢。

雖然Melitta美利塔濾杯只有單孔,但是底部肋的位置和孔接近,導流效果佳,所以在手沖的流暢度相當不錯,缺點是由於底部的造型設計,塑膠射出有點收縮所以底部並不是很平整,放在杯上會有些許搖晃,或許在手沖過程有點搖擺也是它的特色之一吧。
a01
a01
a01
a01

購買濾杯時附贈的Melitta美利塔濾紙,表面的有孔洞可以讓更多咖啡味道通過,濾紙在台灣的品名叫做美樂家濾紙。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