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一線濾杯結構起源



扇形濾杯,或稱為梯形濾杯,內側底部孔有一直線狀與杯底平行,稱之為一線濾杯結構,上列照片左邊是目前日本製造與販售的Melitta SF-T 1×1陶瓷濾杯,右邊的濾杯則是德國在1950~1960年之間製造的Melitta 101陶瓷濾杯,從這個骨董濾杯得知一線濾杯結構起源於德國1950年代,延續至今,是歷久不衰的結構。
德國的Melitta 101瓷器色澤較純白,質地較細緻,而現在日本的Melitta SF-T 1×1則顏色較為黯淡,浮凸的字體也不夠清晰,製作較粗糙,是低成本低價位的濾杯。





Melitta SF-T 1×1 這支粗俗的陶瓷濾杯在日本的文案:
材質:陶器
原産国:日本
ていねいに窯で焼き上げた陶器。手のぬくもりが伝わってきます。
【特長】
・コーヒー抽出に大切なお湯の流れと抽出時間、その理想を追求したのがメリタ式1つ穴フィルターです。
・内側に刻まれたミゾが、お湯の流れをコントロール。
・コーヒーを蒸らした後、必要な杯数分のお湯を一度に注ぐだけでベストな味と香りを抽出できます。

內容並無提到手工或者有田燒,但與手沖書搭在一起賣就變成:「純手工製作陶瓷濾杯」 & 「有田燒陶瓷濾杯特裝版」,個人覺得介紹商品文案內容浮誇也就算了,但不應該有欺騙消費者行為,列舉如下:
1. 金石堂文案 (純手工製作陶瓷濾杯)
2. 博客來文案 (純手工製作陶瓷濾杯)
3. 誠品文案 (手沖咖啡神器—有田燒陶瓷濾杯特裝版)
4. Pchome文案 (手沖咖啡神器—有田燒陶瓷濾杯特裝版)
5. 聯合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文案 (純手工製作陶瓷濾杯)

下列為Melitta SF-T 1×1陶瓷濾杯外盒,並無提到手工或者有田燒,產品外觀就可以看出來它是模造濾杯而非手工製作,而且在日本的有田燒製品都會有備註,它不可能是有田燒。






從德國Ebay入手的Melitta 101陶瓷濾杯保有原始外盒,因此可以確認是早期1950~1960年代的骨董製品。









這也是從德國Ebay入手的Melitta 100陶瓷濾杯,一線濾杯結構,雖然沒有外盒與說明書但也可以從上述同系列產品得知它的年代也是相近的時期。




日本的有田燒、美濃燒或者一般家用咖啡陶瓷濾杯,經常會看到一線濾杯結構,而且不限於單孔,甚至有雙孔和三孔,較知名的ZeroJapan雙孔曾在世界沖煮賽中因選手使用而得名,照片中看到的是ZeroJapan最自信的顏色番茄紅。




日本有田燒之中的伊萬里燒濾杯:






這是日本Bonmac代工的一線濾杯結構,色澤鮮豔飽滿的橄欖綠,品牌屬於料理家 栗原心平:





這一支是Kalita代工的濾杯,近代已經不再看到有Kalita代工的一線濾杯結構,而比較常見的是Bonmac代工的一線濾杯結構,其中最知名的是美國藍瓶的咖啡濾杯:






昭和年代骨董的Kalita咖啡瀘漫在網路上也有多次被介紹過: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