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濾紙選邊站



台型或稱扇形的濾紙,搭配一線濾杯與三洋濾杯,擺放濾紙的時候有甚麼差異。
左邊是ZeroJapan的101濾杯,它是兩孔一線濾杯結構,中間是玫瑰濾杯,它是單孔一線濾杯結構,仿造Melitta的經典結構,而最右邊則是被田口護採用的三洋濾杯,它的結構是交錯肋。


Melitta的單孔一線濾杯結構,貫穿中心的肋將濾杯分成上下兩個象限,而濾紙的底部摺邊與這條肋平行的時候,擺放時一定會偏一邊,這是它的特性,而這一點並不被討論,但倘若忽視這一點,就會覺得這類的濾杯在使用時,速度好像有時會比較快,有時候會比較慢,需要思考的是濾紙的摺邊開口方向是靠近孔還是靠近杯壁?這兩種情況的萃取速度是否有差異?


三洋濾杯在擺放濾紙時並不會有左右兩邊的差異。


以下三張圖則是需要思考,在台型或稱扇形的濾杯擺放濾紙時,通常大家會很習慣把濾紙底部摺邊與一線濾杯的肋平行擺放,但是如果偏斜的擺放方式,會有甚麼差異?單數孔比如單孔或者三孔的一線濾杯,在濾紙偏斜時,濾紙會貫穿中心孔,對於萃取速度是否有影響?




雙數孔的情況,比如ZeroJapan的101濾杯是雙孔,在濾紙偏斜時,濾紙會通過肋的中心因此被架高,對於萃取速度是否有影響?


在此留下的是問題點而非答案,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多思考以及多嘗試看看,但若對於咖啡沖泡過程的細微條件差異沒有感覺的人,大可以不必理會這樣的小細節。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