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新書《咖啡手帳X香港:咖啡職人的愛與勇氣》分享會@爐鍋咖啡LuguoCafe小藝埕店



日前參加了立裴米緹咖啡館 L'apre's midi Cafe舉辦的《咖啡手帳X香港:咖啡職人的愛與勇氣》分 享會(見此篇),覺得 透過這樣的活動接觸一些香港咖啡人經營咖啡館創業的心得,是很有收穫的學習,因此上週又報名了爐鍋咖啡的場次,這場與前一場是 不同的香港咖啡人,果然如預期所想也是很有收穫的一次學習。

香港佐敦Colour Brown CoffeeFB粉絲頁
香港北角Brew Note Coffee Roaster FB粉絲頁
爐鍋咖啡LuguoCafe小藝埕 FB粉絲頁
質人文化創意 FB粉絲頁

這次活動有準備投影片,原訂的時間是兩個半小時的活動,由於內容豐富而延長了半個多小時將近一 小時。


首先是由爐鍋咖啡LuguoCafe的老闆 盧郭杰和先上台介紹爐鍋咖啡的發展史,爐鍋咖啡目前已經在慶 祝12週年,我初次接觸爐鍋咖啡是在關渡店,這次聽講才知道最早期的爐鍋咖啡第一家店在設立時,是有供應義大利麵的,後來搬家到 關渡店現址,由於廚房和吧台距離太遠,所以取消了餐,當開始取消義大利麵供餐時營業額掉了一半,可見得餐飲對營業額確實影響很 大,也難怪香港的咖啡店都必須要供餐,熬了一段時間才又把咖啡的營業額補上來,之後開始了小藝埕店、台南店以及國家音樂廳店精 緻咖啡外帶吧,只有小藝埕店有提供輕食,其他店面則是以咖啡為主,再搭配一些自製手工的餅乾、蛋糕甜點。


爐鍋咖啡的小藝埕店、台南店都在二樓,價位和選址的方式,使得到店內消費咖啡的人,大部分都是 為了咖啡而來,而且是黏度較高的老客戶為主,關渡店的烘豆機從楊家1KG升級4KG再到目前的Loring全熱風15KG烘豆機,實驗性配方都 安排在小藝埕店作呈現,其他店鋪則是以小藝埕店作過測試調整過的配方供應。


每間分店的特性不同,都是大膽的嘗試,比如小藝埕店的位置在迪化街商圈,營業時間只有到晚上七 點,因為迪化街這一帶的商店都只開到六點多就都休息了,整條街都是暗的,又比如國家音樂廳店精緻咖啡外帶吧位於售票口前方,原 本設定是要吸引購票的民眾,但是購票都E化了,很少人會到售票口買票,但是一到開演前的一小時左右,等待開演的民眾就會進場消費 ,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要完成幾乎整天的營業額。


曾在香港TVB從事幕後工作的Edwin Lee開設Colour Brown Coffee原本是作為退休的規劃,約十年前創 始店是租下西貢市場街,當初的租金是四位數字,在香港而言其實是很便宜的租金,租下之後原本想開一間玩具店,後來考慮了開設咖 啡館,因為租金便宜,資金有限把裝潢成本節省,花了四個月左右自己拼拼湊湊把店整理成型,原先的店舖位置附近都是賣些五金,人 潮較少,但是開業後兩年遇到政府把市場街重整美化成為人行步道區,陸續進入幾間咖啡館,去年Colour Brown Coffee搬出了西貢市場 街,離開時的租金已經是當初創立時的3.5倍。


照片中是目前已經搬到佐敦的Colour Brown Coffee,長型的吧台擺放了很多復古咖啡磨豆機,也可以 看到Victoria拉霸機以及黑鷹咖啡機。


照片中是西貢市場街的Colour Brown Coffee原先的模樣,入門的屏風是開店初前租客留下的骨董,目 前已經拆下帶到佐敦的新店址。


Colour Brown Coffee相對於其他香港咖啡店做的比較多角化,有從事器材設備的經營,在許多年前已 經開始做生豆的零售,讓客人可以買豆回家自烘。


佐敦Colour Brown Coffee有較多的空間容納客人,這是現址平日的生意狀況,目前Colour Brown Coffee和香港其他的咖啡館一樣都還是會以做餐來增加營收,在香港確實是有必要做餐來維持生存。


Coffee Store 咖啡事多在2005年設立,「事多」乃是Store的音譯,早期在西貢市場街Colour Brown Coffee隔壁就已經開設,在百貨公司商店街也有分店,目前新的店址是在佐敦,主要營業項目是販售咖啡器材與設備。


佐敦Coffee Store 咖啡事多現況的照片。


Colour Brown Coffee最早開始時期就使用了照片中左邊的楊家1KG烘豆機,在百貨公司商店街設立 Coffee Store 咖啡事多時期,引進了照片中間這台韓國Proaster直立式全熱風烘豆機,在店內烘豆時可以讓客人看到咖啡豆由生豆的青 綠色轉變回褐色後再逐漸變成熟豆的深色,吸引了很多客人,這也是Edwin吸引客人購買咖啡豆的方式,近期由於批發需求而購入右邊這 台10KG Proaster半熱風烘豆機。




這場分享會中,喝的咖啡第一杯是爐鍋咖啡的日曬巴拿馬伊利達Panama Elida Natural,Colour Brown Coffee的日曬耶加雪菲科契爾Ethiopia Yirgacheffe Kochere Natural,以及Brew Note Coffee Roaster的日曬耶加雪菲卡門 Ethiopia Yirgacheffe Gamana Natural,品飲方式都是手沖,各自都有很好的表現。


年紀還很輕就開始創業在香港北角開設Brew Note Coffee Roaster的Vincent Hung,手沖的方式是快 速繞圈擾流,攪拌的速度和力道都很快,咖啡味道卻還是很乾淨。




說話速度很快,個性很開朗而且氣氛歡樂的Vincent一開場就提到爆肝人生,工作有時候大概花了近二 十小時,在店內站吧、沖煮咖啡、烘豆而且還要炒義大利麵出餐給客人,之前廚師離職後,甚是練就了可以自己一人沖咖啡和出餐的能 力。


雖然說話很歡樂而且有香港人的快節奏語調,Vincent說每次拍照有他沖咖啡的畫面都是臭臉,這也是 他的特色之一。


由於北角店租貴,裝潢盡量節省,Vincent開店時期找到比較便宜的木工工廠做了整間店的桌椅,把節 省的錢花在設備,購置了昂貴的Giesen 1KG等級桌上型烘豆機以及La Marzocco Strada可變壓的義式咖啡機,提到Strada的時候談到甚 至0.2g的粉量都可以喝到味道差異,是一台很敏銳的咖啡機。


從Vincent帶來分享的Yirgacheffe Gamana就已經知道他的店內使用的咖啡豆成本都相當的高,因為這 支豆的行情,在台灣半磅就已經超過七百,香港的生豆取得比台灣困難,很多香港的咖啡業者都是從台灣找生豆,以Brew Note Coffee Roaster使用Giesen、Strada以及高價生豆的情況來看,他對於精品咖啡的努力是付出相當大,也是賭很大的創業投資。


從這兩次參加分享會得到的一些資訊,在香港因為法規的關係,很多咖啡店的設立需要就地申請各項 證照,以符合當地的消防安全、衛生食品等法規,而且香港房地產爆貴,投資房地產的房東都會有期望的收益比,因此房東的態度多半都是認為漲租合理,咖啡店經營者和房東的簽約以五年或者兩三年為一期,每期約滿之後就是面對漲租的壓力,而且漲幅都很高可能會面臨需要遷址的狀況,使得店主人對於裝潢方面的投資都很保守,主要都把預算放在一些可以搬走的器材設備、家具,經營方面都是求生存為前提而努力,相對而言在台灣就比較沒有這麼龐大的壓力,在環境與法規方面的差異很大。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