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山田 隆太郎 Ryutaro Yamada 陶瓷版KONO濾杯

卡布:陶瓷版的KONO濾杯等好久...
a01

菲瑪咖啡Cafe Fima
地址:永和市仁愛路300號
電 話:02-86608863
營業時間:週一二四五六日 PM13:00-PM10:00 (週三公休)
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可搭乘免費接駁車至莊仁橋站下車,下車地點就在菲瑪咖啡正門口。

這一篇開箱文裡面開了四箱的金茶釉.山田隆太郎 Ryutaro Yamada 陶瓷版KONO濾杯,擁有它的主人分別是[永和]菲瑪咖啡 涂老闆、[捷運六張犁站]PEG COFFEE 黎子、[三重]珈堂 可樂哥,故事之所以會開始就是因為菲瑪咖啡的店貓卡布太可愛。
卡布的可愛讓很多客人絡繹不絕上門(誤),來的人都喝到涂老闆專業的手沖咖啡、義式咖啡,涂老闆有天看到我轉載了「陶瓷版的KONO濾杯」,就問我是不是有機會買到,我說目前完全零庫存,就把網址轉給他看。
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涂老闆通知我山田隆太郎濾杯上架了,而且是金茶釉,比鐵茶釉更漂亮的色澤,當時看到架上數量四支就二話不說全訂了,所以這次能夠引進山田隆太郎陶瓷版的KONO濾杯,完全是涂老闆的功勞,他說想要兩支所以就先讓他訂了兩支。

卡布:濾杯到貨了嗎?
a01

卡布:先給涂老闆驗貨...
a01

卡布:驗好再叫我,我先睡一下Zzz...
a01

卡布:Zzzzzz...
a01

卡布:Zzzzzz...Zzzzzz...
a01

外層的漂亮包裝是額外付費做的,因為這樣可以確保這隻漂亮的濾杯安全抵達台灣,在日本訂購陶瓷濾杯的店家並不是每一間都有這樣的服務,這家真的做的很好,包裝的又漂亮又安全。
a01

a01

和食器販售.WAGOKORO在包裝內放了說明書,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a01

a01

a01

a01

a01

山田隆太郎.金茶釉。
a01

兩支一起拆封,由於備前燒的特質,每一支的光澤和紋路都不同,而且手拉坏的每一支角度也不太一樣,非常具有獨特性。
a01

a01

透過咖啡大叔的介紹文:山田隆太郎‧金茶釉備前燒咖啡濾杯《KONO式樣》,底部的三個凹陷點,是陶瓷器皿進窯內燒製時,為了使器皿底部與窯面不接觸所作的支撐點。
a01

a01

八支肋的底部都低於濾杯杯壁的最低點,所以底部突出的肋,對於濾紙滲透的咖啡液有牽引的毛細作用,可以讓流速加快。
a01

由於濾杯可以放置在有缺口的茶壺或者沒有缺口的馬克杯上面,為了避免在無缺口的杯具上面造成氣流堵塞,可以看到濾杯底盤下方以一道缺口作為排氣孔。
a01

八支肋相當厚實,對濾紙有相當程度的支撐力,讓濾紙與濾杯杯壁之間的空氣流通保持順暢。
a01

初步測試的效果,相當適合涂老闆的手沖喜好流速。
a01

a01

初次測試從開始沖泡到結束,濾紙就像漂浮在濾杯上,周圍都是騰空的,沒有貼壁。
a01

這支濾杯一旦達到足夠的溫度,會看到表面一塊一塊的水分被蒸發,相當有趣。
a01

濾杯的疊疊樂,背景是最近多了一顆心臟的E61,雖然外觀不變,但是搭配涂老闆的好技術,還有Versalab M3磨豆機、改裝為電動版的HG One磨豆機、水力控制的Versalab Espresso PRESS填壓espresso粉餅,再加上E61一邊是單鍋爐另一邊為熱交換式可調壓,一支配方豆就可以變化出二的N次方種風味,喝都喝不完,有興趣的人可以多跑幾趟領教一下變化無窮的espresso。
a01

第二支的開箱文在[捷運六張犁站]PEG COFFEE,黎子和丸角咖啡Kenji之前詢問過,所以當當我取得濾杯後,決定把自己原本想收藏的一支賣給他們,看他們誰先決定就讓給誰,所以後來就到了黎子手上。
a01

收到四支山田隆太郎‧金茶釉濾杯的當晚去菲瑪拆兩支,隔天下午就到海賊王樂園PEG COFFEE再開箱第三支。
a01

PEG COFFEE 12/16店休公告。
a01

Menu還沒打開,巧遇阿仙哥也在同個時間點到PEG COFFEE,約了兩位漂亮女生談事情,就湊了一桌聊天,阿仙哥還分了我一些北歐的淺焙西達摩,手沖的味道蠻正點的。
a01

今天喝甜度相當高的肯亞,搭配店內的烤布蕾。
a01

烤布蕾真是超級鮮嫩的,阿仙哥說這種嫩度一定要蛋奶的比例很正確才能做到這樣的口感。
a01

在PEG的下午茶時段,坐在門口露天座位,還可以看到有附近的路貓到門口吃下午茶,因為黎子他們很有愛心,都會把貓飼料擺放在店門口提供給附近的貓食用。
a01

第三支濾杯也相當漂亮,當場讓同桌的朋友們讚嘆不已,金色光澤真的是很漂亮。
a01

在我印象中PEG COFFEE店內使用的KONO塑膠濾杯已經使用多年,保存的很好,整個透明濾杯都已經冰裂的很漂亮,雖然我和PEG COFFEE並不熟,可是從濾杯的保存可以看出黎子是很惜物愛物的人,山田隆太郎‧金茶釉陶瓷KONO濾杯到他手上應該會被妥善照顧與運用。
a01

梨子二話不說就拿來試一支肯亞水洗,甜度相當高,味道很乾淨明亮。
a01

這是PEG COFFEE鄰居的名片,擺放在吧台上,黎子說這家好吃,下次我晚餐時段再來吃看看。
a01

a01

入夜後,雖然可樂哥連續三天都在華山1914的攤位站,工作很辛苦,但是聽到濾杯到貨還是蠻開心的,精神都來了,所以我也趕快送過來三重.珈堂咖啡問屋,完成這次四支山田隆太郎‧金茶釉陶瓷KONO濾杯的開箱文。
a01

當濾杯剛抵達三重,可樂哥在LINE宣布山田隆太郎‧金茶釉陶瓷KONO濾杯到店內,[蘆洲]Coffish 魚缸珈琲的余家三姊弟也趕快將店收一收趕過來玩,行動力十足,小余還帶了自烘的巴拿馬藝妓Geisha來試玩濾杯,味道真是沒話說。
a01

目前只有在可樂哥這邊,同時有北海道星芒濾杯以及這支山田隆太郎‧金茶釉陶瓷KONO濾杯。
a01

可樂哥不愧為咖啡器材通,專業的賣家,經手過各式各樣的咖啡器材,一看就馬上知道這支濾杯的結構和KONO名人版02錐形濾杯一樣,只是因為陶瓷版的肋做的比較厚,濾杯高度也稍微短一點,所以濾杯的高度其實介於01和02規格之間。
a01

a01


對於這支山田隆太郎‧金茶釉陶瓷KONO濾杯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三家店走走,說不定有機會看到這支濾杯的金色光芒,但是因為這是特殊品的收藏,不見得會擺放出來或者借看,有緣份才會遇到。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