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亞洲豆]Sumatra Toba Lake Blue Batak 蘇門答臘 托巴湖 藍湖曼特寧

a01

以在蘇門答臘北部Toba Lake托巴湖畔種植咖啡豆的Batak 巴塔克族族稱為名,又因生豆外觀偏帶藍綠色澤而冠上的Blue來形容,托巴湖Toba Lake是全世界最大的火山湖泊,腹地甚大,此區海拔約1550~1650公尺,地勢平緩,種植環境多數皆有遮陰,土質肥沃。
Giling Basah是印尼咖啡產區特有的傳統濕剝除法,此區的咖啡生產作業從栽植時的除草施肥、摘採熟成的咖啡櫻桃到脫除果皮皆以手工進行,當地氣候潮濕,帶殼豆經初步的水洗,濕豆莢經過10-12小時的發酵,再以人工將果膠、漂浮物等於水洗缸去除,經一到兩日的曝曬,生豆含水率雖仍有30%~50%,即先剝除種殼再繼續乾燥,以縮短生豆乾燥的作業時程;約再2天的乾燥時間,就能讓咖啡生豆的含水率降至12~13%。
俗稱曼特寧的蘇門答臘阿拉比卡咖啡,此一名號出於當地古老的原住民族,傳言1940年代日本佔領蘇門答臘,一名士兵對在北蘇門答臘當地喝到的咖啡驚為天人,而詢問當地人這是什麼咖啡;但因語言不通,對方誤解為問他是何許人也,而回答自己所屬的曼代寧族,後來出口時又因為音誤成了曼特寧,陰錯陽差下成為蘇門答臘島咖啡的代名詞。
此批生豆主要來源為托巴湖一帶Lintong Nihuta、Dolok Sanggul、Onang Ganjang區,規模屬於小農栽植,咖啡豆品種包含Arabica的Catimors卡提摩(卡帝莫)、Java(爪哇)、Jember(臻柏),Java & Jember為Typica的次品種,由於當地小農並沒有甚麼經費可以買昂貴的農藥,所以栽植方式以有機為主。
a01

極淺烘焙及淺焙時表面佈滿深色皺褶痕跡,咖啡豆顏色乍看之下很深,但是從豆貌還是可以觀察出烘焙深度,由於水分含量高,曼特寧一般會採以中深程度烘焙,雖然淺焙時豆貌比較差,但是其實保存的風味也較豐富,精品級的曼特寧其實蠻適合淺烘焙,雖然淺烘焙的酸度較高,但如果是柔和或者偏水果風味的酸甜感,就讓人比較容易接受。
a01

生豆商提供的風味是甜藥草、肉桂類香料、橙柚類果皮氣息、醇厚濃郁甜感、奶油核桃巧克力,從這幾點而言其實特色在不同深度時都有表現出這些風味,烘焙程度較淺時,橙柚類果皮氣息比較濃厚,有點中秋節剝柚子的感覺,而隨著烘焙程度加深之後,奶油核桃巧克力比重就會變得較明顯。
a01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