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外拍:新潟.燕三条産.竹井器物製作所1.2リットル FO-100 原木柄手沖壺 木柄ドリップサーバー

a01

帶細口壺到公園外拍不是一件蠢事,蠢的是沒帶防蚊液這件事...
a01

日本三洋產業Sanyo Sangyo有一把外觀相似度高的手沖壺MK-1000,價格比起竹井器物FO-100原木柄手沖壺,貴了大概三至四成的價格,這兩支壺的壺嘴設計和HARIO細口壺VKB-100HSV/VKB-120類似,都是粗管版的細口壺,三洋產業MK-1000就像HARIO細口壺VKB-100HSV容量都是1L,竹井器物FO-100就像HARIO細口壺VKB-120容量都是1.2L。
a01

在大安捷運站附近的莉園商行喝90+的時候看過老闆使用MK-1000,這把壺看起來和FO-100的大小不會有太顯著的差異,連壺嘴的弧度都長得很像,如果不特別說明,大家可能會誤以為是同一把壺。
a01

剛開始我也誤以為是同一把壺,但是價位差距不小,所以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這把是新潟.燕三条産.竹井器物製作所 出品,在台北東區的市場(Shots Mrkt.)以及新竹馬雅咖啡館有販售。
竹井器物FO-100和日本三洋產業MK-1000最明顯的差異是在握把,雖然都是原木柄,竹井器物FO-100的木柄中間只夾了一半的鐵片,是整支原木中間剖溝後將鐵柄扣住,不會有螺絲鬆脫問題,三洋產業MK-1000則是用兩個半圓形原木柄夾鐵片。
a01

細口壺粗管的版本,有別於一般宮廷壺的尖嘴細管,在控制上需要多一點技巧,如果對於這支手沖壺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新竹馬雅咖啡館部落格的介紹
a01

a01

a01

a01

a01

後來再三地搜尋有關這幾支細口壺的資訊,發覺日本三洋產業Sanyo Sangyo的MK-1000、HARIO的VKB-100HSV/VKB-120和這支FO-100,都是竹井器物製作所製造的。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