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亞洲豆]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    2012 Coffee Review 93分

a01

蘇門答臘塔瓦湖綠寶石曼特寧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又稱為Gayo Mandheling / Gayo Arabica / Takengon Mandheling,塔瓦湖位於蘇門答臘亞齊省(Nanggroe Aceh Darussalam)北部的迦佑(Gayo)山區;橫跨赤道兩側的印尼,濕熱的熱帶雨林氣候雨量豐沛,又有肥沃的火山壤土給咖啡帶來豐富的養份;但因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直到1924年才開始有咖啡栽植,多半採傳統遮陰、不施用農藥的有機式栽培。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18世紀荷蘭殖民時期引進阿拉比卡種咖啡開始種植,直至近代成為產量位列全球前五大的咖啡生產國,主要產區位在蘇門答臘Sumatra、爪哇Java與蘇拉維西Sulawesi三個島上。
蘇門答臘島北部地勢海拔相對較高,塔瓦爾湖Lake Tawar所在的亞齊省Aceh,托巴湖Lake Toba座落的北蘇門答臘(林東Lintong即位於此省),兩處是主要的阿拉比卡種咖啡產區。
a01

Giling Basah是印尼咖啡產區特有的傳統濕剝除法,此區的咖啡生產作業從栽植時的除草施肥、摘採熟成的咖啡櫻桃到脫除果皮皆以手工進行,當地氣候潮濕,帶殼豆經初步的水洗,濕豆莢經過10-12小時的發酵,再以人工將果膠、漂浮物等於水洗缸去除,經一到兩日的曝曬,生豆含水率雖仍有30%~50%,即先剝除種殼再繼續乾燥,以縮短生豆乾燥的作業時程;約再2天的乾燥時間,就能讓咖啡生豆的含水率降至12~13%。
因選擇18目以上飽滿的顆粒(18 Sc+)加上翠綠的外觀,因此被名為綠寶石。
品種包含Catimor(Portugal 人工配種), Caturra(Brazil突變種), Typica(原生種), Sidikalong,風味:奶油、藥草、雪松、香料、黑巧克力、糖漿醇順、油脂濃郁,口感豐富厚實,焦糖杏仁尾韻。
在極淺烘焙到中深烘焙都有很好的層次感表現。
a01

a01

a01



2012年Coffee Review 93分。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