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Hario DPW-1 木質法蘭絨咖啡壺手沖 Sumatra Blue Batak 蘇門答臘 巴塔克 藍湖曼特寧

a01

最早接觸到法蘭絨手沖,是學生時代1996在MANABE真鍋珈琲館打工時,學習手沖冰咖啡,那時候研磨刻度9拿2L鐵壺手沖炭燒冰咖啡,在鍋內架起鐵架放置法蘭絨濾布袋,濾布袋大到可以當帽子戴,用鐵夾把濾布袋固定,在鍋內放置冰塊作手沖。
MANABE真鍋珈琲館的炭燒冰咖啡是巴西和曼特寧混和,法式烘焙的咖啡豆,口感有焦香味,在舌尖有點刺刺的辛辣口感,回甘味強烈,是冰咖啡中的逸品,後來直到進入商業烘焙領域,取非洲豆、中南美洲豆配羅布斯達作法式烘焙,取濾布袋手沖冰咖啡佐森永鮮奶油,也是當時相當受到歡迎的逸品,可惜森永鮮奶油已經停產多年,此風味只能留在記憶裡。
a01

Hario這款DPW-1木質法蘭絨咖啡壺質感相當不錯,是值得收藏的一品,可以搭配Kalita大嘴鳥作關口一郎式的手沖。
a01

平常我大多使用濾紙沖泡以及不鏽鋼網沖泡,法蘭絨的使用對我而言比較不便利,但是這還是必要的收藏,所以要保持潔淨,怕藏汙納垢,使用前我把玻璃壺上木製的腰帶取下了。
a01

Sumatra Blue Batak 蘇門答臘.巴塔克.藍湖曼特寧,這批不是自己烘的,是購買於UNI Cafe聖一大師烘焙的,有種很特殊的風味,柑橘類的香氣,讓我聯想到一種很大顆酸桔,食用時可以沾醬油那一種。
a01
a01

法蘭絨在使用之前需要先以清水煮過,一方面清潔消毒,另一方面讓它的毛細孔展開,手沖時比較流暢,在日本有許多使用法蘭絨手沖的店家會使用保溫的鍋子放置濾布,保持濾布的溫度及毛細孔展開,隨時可以服務客人用。
a01

使用Hario手搖磨豆機MSCS-2 TB研磨。
a01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