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Hario VDC-01R有田燒紅色磁石濾杯 手沖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中烘焙

a01

從開始接觸研磨咖啡到現在已經有十五年左右,一直都很喜歡Hario的咖啡器材,剛開始的一段時間用的是Syphon,一直到近年來精品咖啡興起後,才開始接觸錐形的濾杯。
Hario玻璃王的強項是在玻璃製品,所以剛開始所使用的錐形濾杯是玻璃材質,後來才接觸到Hario的陶瓷材質,這個紅色的有田燒濾杯色澤相當吸引我。
a01

目前市售錐形的濾紙主要有Hario和Kono兩家,以錐度而言,兩家的濾紙是相同的角度,所以都可以替換使用,而另外一家UCC的器材製造廠Bonmac並沒有引進濾紙,但由於錐度和Hario、Kono相同,所以也可以共用,這對消費者而言其實很便利,不管使用哪一家濾紙和濾杯都可以交替使用。
a01

以金杯理論而言,最佳的沖泡比例為1:16~1:18,也就是1g咖啡豆,注入16~18cc的水,而我常用的重量為18g,注入水量約為300cc左右,溫度在90~94度之間。
a01

這是Hario手搖磨豆機MSCS-2(TB)所研磨的Costa Rica SHB Orosi La Margarita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中烘焙,一般我測試自己烘焙的咖啡豆,都會採用手搖磨豆方式測過,雖然有電動磨豆機比較快速,但是手搖磨豆機可以模擬出許多在家沖泡的消費者研磨時的效果,電動研磨的設備未必是在家手沖咖啡的最佳選擇,較多人還是會願意使用手搖磨豆機,況且陶瓷手搖磨豆機可以整個拆開水洗,在清潔保養方面也相當便利。
a01

使用Starbucks的手沖壺,咖啡豆18g,注入水量約為300cc左右,溫度在90~94度之間,潤濕濾紙後放入咖啡粉,悶蒸約30秒後再完成300cc注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