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Kono名門本舖版濾杯 手沖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中烘焙

a01

Kono名門本舖版的錐形塑膠濾杯,只有在日本的名門本舖可以買到的版本,在到手之後沒幾天就失手摔破了,幸好,摔破的位置並沒有影響到使用的功能,而且還多了一個孔可以看杯子內的水面,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底部有Made in Japan字樣,有些市面上的濾杯印Japan,但是沒有註明Made in,意思是指甚麼呢?據說是Design in Japan而產地則不知道在哪裡,就是說日本設計了,我們做人家設計的款式,同款的...
a01

Kono的特色是半高的肋,據說是創始人的設計,因為杯內上半部沒有肋,在手衝的過程如果杯內咖啡液面高於肋的部分,不會從四周圍的濾紙釋出過濾的咖啡液,而只會集中在下半部,所以咖啡的萃取會比較充分浸泡。
如果與Hario錐形濾杯相比較則味道上的差異比較容易說明,Hario & Kono錐形濾杯的孔大小比較接近,因為肋高度的差異,使得Hario過濾比較流暢,口感的層次比較寬廣,而Kono相較之下則是味道比較集中,風味的主要特色會比較凸顯。
a01

換句話說,一個是比較集中托高,另外一個是比較外擴分散...
a01

與前篇相同Hario手搖磨豆機MSCS-2(TB)所研磨的Costa Rica SHB Orosi La Margarita哥斯大黎加甜蜜小雛菊中烘焙,用來當作前一篇的對照組,比較一下味道集中與分散的差異。
a01

使用聖一牌手沖壺,咖啡豆18g,注入水量約為300cc左右,溫度在90~94度之間,潤濕濾紙後放入咖啡粉,悶蒸約30秒後再完成300cc注水。

如果手邊有Hario也同時有Kono的咖啡濾杯,不妨用相同條件各沖一杯同時比較一下味道,感覺一下不同濾杯的差異。
雖然Hario & Kono錐形濾杯的角度相同所以濾紙可以共用,但是仍有人認為兩家的濾紙味道和流速上有些微的差異,我個人是不太在乎這太小細節的差異,因為這點我實在喝不太出來,只是我覺得Kono的濾杯杯體和濾紙比較貼合,Hario就比較差一點點。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