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雄邦科技 易淳eTrain 火車頭電熱烘豆機 ET-300 檢視機身



今年三月裝機了全新的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年中購買了一台二手的Huky 500,後來回原廠改裝為Huky 500T,並且添購了搭配的集塵筒。
最近又入手了這台二手的火車頭電熱烘豆機 ET-300, 220V / 1600W規格,最大烘豆量400g,三代的火車頭並沒有調整火力的設計,到了四代增加調整火力的旋鈕以及取樣勺的設計,這台則是原主人把三代送回原廠加裝了四代的調整火力旋鈕,因此可玩性提高許多。
這篇先拆開機殼,看看部分的內部設計。


內桶是洞洞鍋的結構,以照片看的方向來說,2~3點鐘方向是電熱管的位置,進豆和出豆的位置都是在桶的內側底部,順時針方向旋轉。


這台烘豆機最讓我欣賞的是在後段有陶瓷電熱燃煙的模組,把煙燒過之後,排放較乾淨的空氣,可以在室內烘豆,冬天烘豆會有室內暖爐的效果。


滾筒的生豆入口也是熱風與煙的出口,由鼓風扇抽風,在鼓風扇下方有一小段,是雄邦科技專利的自動濾煙裝置,即使冷鍋之後,從不鏽鋼管內排放的煙也是高溫的。


在烘豆的過程,葉片會把咖啡豆攪散,和空氣混和,在薄鍋的外層有厚實的不銹鋼外殼,而且在銜接電熱管的內側板,也就是有扇形孔的這一面,厚度是兩倍,這層外殼的蓄熱會比較高,較能確保烘豆過程,鍋爐外側環境溫度的穩定。
由於進豆口的導板外側有隔風板的設計,從照片中進豆口右下的煙影形狀來看,煙在排出時,會朝向鼓風扇方向移動,被吸入鼓風扇的下方之後,經過自動濾煙裝置將煙燒過再排放。


從鐵鍊圈住的範圍來看,最上面是上層滾筒的軸心,軸心下方是下豆裝置,利用電磁閥開關,開啟下豆門,下豆門的下方是冷卻滾筒的軸心,再下來是馬達。








目前只有把部分的殼拆開來看,雖然有點想把兩個滾筒都拆下來看,但是設計的結構有點複雜,需要花很多時間,想等很有空的時間再拆看看。
從這張拆下前面板的照片可以看到鍋底透光,它的滾筒外層把主要的空間都包覆著,但是底部有一塊空間落塵,回到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滾桶下方有個薄的抽屜,是用來接銀皮的,更外層有黑色耐熱無毒烤漆殼的部分其實整個把空間包覆著,外界的空氣其實並不是從抽屜的位置進入,除非烘豆的時候忘記把抽屜推到底。
它的設計其實是在上方漏斗處,這漏斗其實是個量杯,並沒有固定,烘豆的時候通常都會取下,下方有進氣孔,空氣從上層進入後,會經過內鍋外層,繞到下方再進入烘豆鍋的外緣,在鍋爐轉動帶動到電熱管加熱。
由於直火鍋爐孔洞的總面積較大,所以風通過的壓力不需要太高,因此搭配小型的鼓風扇是很合理,而進入的空氣需要較長的路徑再到加熱的電熱管,中間的路徑其實已經作了預熱,蓄溫的空間有熱交換的作用,據說這台比較容易避開烘豆不熟的問題,我認為在結構設計上有它的優勢。


前面板拆下後,左邊這是陽明電機FOTEK MT72-L微電腦式溫控器,用來設定目標溫度,設定之後,PID就會啟動電熱管,依照預設時間計算應有的火力。


右邊則是陽明電機FOTEK TMP48-4DTMP Series Multifunction Digital Timer,設定目標烘豆時間,用來控制加溫目標溫度值的範圍,這兩組PID的組合,影響了機器對加熱速度的判斷,如果設定時間短而目標溫度高的時候,PID便會把電熱管的功率提高,相反的,如果設定時間長而目標溫度低的時候,功率降低,便如同調整火力的強弱。


中間看到軸承的位置,後方就是冷卻桶,也是洞洞鍋的設計,軸承下方則是卸豆的出口,在前面板上面開關「下出豆」就是開啟這個門的開關位置。


火車頭電熱烘豆機和Huky 500T擺放在一起,400g規格的烘豆機比500g規格的烘豆機大了很多。



有位很認真分享咖啡資訊的玩家,部落格名稱雖然是[不認真寫部落格],但其實比我認真很多,他對於火車頭咖啡烘豆機的介紹相當仔細:
延伸閱讀1:[不認真寫部落格] 易淳 eTrain ET-2 火車頭咖啡烘豆機300g-外觀操作篇
延伸閱讀2:[不認真寫部落格] 淺談 易淳eTrain ET-2 火車頭咖啡烘豆機 烘焙方式/烘焙曲線之一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