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淺談咖啡器材創意實現的可能性

a01

試試看在Google搜尋欄位輸入數字「5826493」,出現的第一個搜尋結果是一個美國專利資料,它是甚麼?它是大名鼎鼎的Clever Coffee Dripper聰明濾杯取得的專利資料之一。
有很多咖啡人在器材或者設備玩到一定的程度之後,都會試著去製作一些器材或者設備的改良,尤其在國內這麼多有創意的咖啡專業人士,大家都有實驗研究的精神以及驗證的能力,對於現有的器材與設備的瓶頸點找到一些突破的解答時,創意都會走入產品實現,而試著以改機或製作模型打樣的方式作出新的產品,而在這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必須進行:專利檢索。

專利其實是結合技術說明的法律文件,賦予了專利權的所有人合法獨佔市場的權力,專利的取得與實施都是商業行為,對於專利不了解而進行產品開發的人,一不小心就損失了利益,或者替別人做白工。
有人覺得我不需要獨佔,我的創意自己可以做別人也可以實施,愛用的人就拿去用吧,所以不關心專利這一塊,以致於把產品創意做出來之後,不知道別人早已有同樣構思而且取得專利,等你賺了一筆錢之後再來告你,把你的"不法利益所得"全部討回來。
在此提供一個初步認識咖啡器材相關的專利知識,可以從「專利檢索」這一塊開始了解,進入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中華民國專利資料檢索系統,在右上角點選「表格檢索」。

a01

專利的國際編碼是很有系統的分類方式,如圖所示在國際分類號欄位輸入「A47J-031」,再設定日期範圍,就可以看一個期間和咖啡器材相關的專利資料。

a01

上圖的「A47J-031」內容,可以在上圖的紅框標示位置點選「IPC」就可以看到下圖的內容。
一般在作地毯式搜索檢查是否有相同設計的專利時,使用關鍵字是沒有用的,因為作專利說明書的時候都會把專有名詞避開,以免讓人容易找到自己的設計方式,但是專利的申請類別是不能避開的,用這種方式就容易找的到。

a01

有關於專利的檢索可以試著以其他欄位查看,比如想知道更多關於聰明濾杯的專利資訊可以在「表格檢索」填入「田寶武」或「田林玉梅」,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專利文件。
這篇只是初步提供一個簡單易學的檢索方式,但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如何作專利檢索,華泰文化出版的「專利資訊檢索、分析與策略」是我個人相當推薦的參考資訊,關於專利的觀念在這本書裡面也有很好的輪廓知識,讀完這本書就能有足夠的知識與觀念作好專利檢索。
智財管理不僅是保護創意也是保障獲利的一門知識,專利不只是有攻擊性也具有防衛性的智財管理合法手段,專利法條以及專利的制度相當複雜難懂,未必每個人都會需要這些知識,但接觸咖啡器材而想從事創意實現的咖啡人越來越多,在專利檢索這一塊,確實很需要花一點時間先了解一下,做好研發風險的管控。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