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Bonmac VCD-2 vs Hiro 102 麻濾紙

a01

Bonmac VCD-2是我手上的錐形濾杯流速最快的,因為它的肋是垂直向下的設計方式,比Hario V60螺旋肋少了一點阻力,與Un Cafe錐形濾杯相同的直肋,由於Bonmac VCD-2底部孔徑大所以比Un Cafe錐形濾杯快了一點。
在這篇Bonmac VCD-2 樹脂濾杯內有提到,我認為適用於研磨較細的時候,適合使用這款濾杯,這次試試看與麻濾紙搭配作細研磨手沖。
a01

Bonmac VCD-2樹脂濾杯使用Hiro錐形濾紙,300cc水沖20g Sumatra Toba Lake Blue Batak 蘇門答臘 托巴湖 藍湖曼特寧,使用較細研磨OE Lido手搖磨豆機兩圈刻度。

使用萃取效率較佳的濾杯與濾紙,將咖啡研磨在萃取效率較差的細研磨,正負得負的效果,看到相同於是使用萃取效率較差的濾杯與濾紙搭配較粗研磨咖啡的手沖效果,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差異手法?
在整體萃取的秒數差不多的範圍內,使用較粗的研磨與使用較細的研磨,萃取的味道一定有差異,較細研磨在同樣時間內能夠萃取到較核心的咖啡風味,相同比例的水與咖啡豆則萃取率較高,喝到的咖啡液味道會比較厚實。
厚實的風味較佳還是淺薄的風味較佳,見仁見智,使用手沖咖啡方式所能作的風味很多元,而精品咖啡豆的風味也很多元,如果搭配不同產地產區以及烘焙程度的咖啡豆使用不同手法去找合適的呈現風味,我認為應該是專業的手沖咖啡者需要具備的技術。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