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試玩Myron L ULTRAMETER II™ 4P & ATAGO咖啡濃度計



最近朋友手邊有ULTRAMETER II™ 4P可以試玩,是用來檢測水質的設備,4P這台的規格可以檢測四種項目:水溫 / TDS(Total-Dissolved-Solids) / 阻抗值(Resistivity) / 導電率(Conductivity) / ORP (氧化還原電位),同品牌還有6P,除了前列四種項目的檢測值,還可以測:游離氯(free chlorine) & PH值,原廠的喵思咖啡 Muse Coffee 規格書內容有簡介量測範圍。
另外借了ATAGO咖啡濃度計作為比較,ATAGO是日本的廠牌,咖啡濃度計是以光線D Line(589nm)折射率的方法測量糖分濃度,判定的數值是含糖量作為計算TDS濃度值,而ULTRAMETER是以電極導電,依導電度量測值計算TDS值,後者的精準度較高,不會受到量測溶液體積的變化影響。
我曾在光學相關器材設備擔任採購工作,有一次遇到一個品質問題,供應商檢驗體積只有一公分立方的CCD鏡頭,與廠內檢測的設備都是來自於買方公司,硬體是相同,但是負責品質管控的工程師不小心給了廠商檢測設備的軟體版本是較新的版次,導致在供應商檢測的判讀是OK,交貨檢驗的判讀都NG,因為新版的軟體辨別能力較佳。
提出這個經驗,可以解釋在儀器設備的等級選擇,都有設備的精度範圍,檢測水的TDS與檢測咖啡液體的TDS需求的設備之所以不同,水的物質含量很低,咖啡液體的物質含量很高,因此量測的數值會有差距。




朋友準備了三支市售礦泉水,首先以ULTRAMETER測量水TDS:






ULTRAMETER的量杯內可以看到有電極以及凸出一支溫度計,電極的材質是鉑。


今天測試咖啡液體TDS的豆子是量測前一晚烘的玻利維亞 風信子莊園。


以下三張照片是沖煮的咖啡液體,冷卻後進行檢測,這點需要特別注意,若溫度超過40度進行檢測,一方面數值不準確,另外則是ATAGO咖啡濃度計官方說明書備註使用規格需要在40度以下,超過這個溫度值使用,容易讓儀器受損減少壽命。






ULTRAMETER測量Brita過濾水,這是朋友家平常用來喝咖啡還有飲用的水,狀況還不錯,不過這次沒有拿它測咖啡液體。


另外當天參加的朋友,攜帶了愛惠浦過濾水,水質TDS測值172ppm,咖啡液體測試結果:


這次試玩兩台設備,萃取咖啡的方式是手沖,下次應該會改用聰明濾杯去除人為因素,初步的測試其實是好玩,並不是嚴謹地進行著檢測,下次再嚐試不同的水作比較。
悅氏礦泉水的乾淨度讓人蠻意外,在咖啡液的味道表現頗佳,CP值很高,另外富維克的價位雖然較高,咖啡的味道表現非常好,初步認為適合拿來沖煮等級較高的咖啡,香氣以及層次的表現都會比較出色。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