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FMI CM-400 橘色大鬼齒營業用磨豆機@[蘆洲]Coffish魚缸珈琲

a01

去年十月底曾經發表一篇文章「Coffish魚缸珈琲更換Kalita舊刀盤」,當時魚缸珈琲的Kalita Nice Cut在店內除了研磨手沖咖啡單品豆,客人購買外帶的咖啡豆需要作研磨時,也會用Nice Cut代客研磨,刀盤的工作負荷量較高,因此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刀鋒已經不堪使用。
當時和魚缸珈琲的小余討論到二手市場的日本大鬼齒價位不高,查看過日本Kalita大鬼齒刀盤材質為SCM-21鋼並且經過熱處理加工,應該可以入手作為代客研磨用,也因此我在去年就開始觀察日本大鬼齒市場的各類型機種,蒐集相關資訊,進而對日本各品牌大鬼齒磨豆機產生興趣,於是開始收購各品牌不同刀盤設計的大鬼齒磨豆機,希望能經過實際比較測試,吸收更多咖啡豆研磨相關經驗。
這篇介紹的是FMI CM-400 橘色大鬼齒,目前借放在蘆洲Coffish 魚缸珈琲,在三月底之前提供給客人研磨用,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月底前到魚缸珈琲嘗試一下這台大橘子的風味,除了這台之外,魚缸珈琲目前也已經入手一台Kalita KDM-300GR大鬼齒,作為代客研磨以及單品沖煮使用。

Coffish 魚缸珈琲 FB粉絲頁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50號
電話:02-8282-835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22:00

FMI CM-400與Lucky LM-400是相同的產品,Lucky是UCC相關企業,專門在製造咖啡相關設備,除了磨豆機之外還有烘豆機,而FMI則是咖啡器材與設備通路商,因此判斷這台FMI CM-400是Lucky以LM-400漆橘色提供給FMI專門販售用的規格,LM-400目前看過有暗紅色以及藍黑色,另外與LM-400相同規格有Sinwa Coffee的Bonmac 400郵差綠色版,這些都是大概民國六、七十年代的設備產品,雖然年紀大但是耐用,在日本二手市場可以看到偶爾會出現一兩支保管良好的磨豆機。
a01

這是整理後的FMI CM-400刀盤,雖然經過數十年時間,仍然有新刀盤的銳利度,經過清理其實還蠻新的感覺,機器內部很容易清潔保養。
a01

a01

刀盤的材料相當厚實,從它的耐用程度來看,應該和Kalita KDM-300GR大鬼齒同樣都是經過熱處理的刀盤,所以再經過多年使用仍舊沒有甚麼損傷。
a01

a01

a01

以下為FMI CM-400最細、中間值以及最粗研磨,它的設定在最細研磨其實就已經適合作手沖,一般鬼齒的刀盤都不會拿來作濃縮刻度,它主要的設計就是拿來作手沖、Syphon的單品沖煮,細研磨時,細粉會結成球狀掉落在最上面,如果想減少細粉可以用湯匙把這丸細粉挖掉就可以了。
a01

a01

a01

這是FMI CM-400刀盤與小富士刀盤的合照,魚缸珈琲原本就有小富士鬼齒服役。
a01

這是魚缸珈琲小富士刀盤與Kalita KDM-300GR刀盤的合照,KDM-300GR的風味頗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蘆洲Coffish 魚缸珈琲,多一些不同的嚐試與比較。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