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Meister Hand 工匠的手 UN café 錐形濾杯 vs 棉濾紙

a01

七月份「Meister Hand 工匠的手 UN CAFE 錐形濾杯」內容之中提到Meister Hand有一款錐形濾紙,在UN café 錐形濾杯包裝內附贈了五張,並且有一張身分證。
這張應該說是濾紙的規格說明,這款濾紙和KONO媽媽濾紙MD-26C是同一家製造商所生產,是一個小型社團型態的組織聯合開發的商品,紙材製造來自於日本製紙株式会社,註冊了含有60%棉花的濾紙商標Cotter®,在KONO MD-26C背面備註的「內層棉絮處理」指的是這種紙材內含的棉花,使用的是在棉花內層靠近花芯處的短纖維(コットンリンターパルプ),過濾的咖啡液風味介於法蘭絨與傳統濾紙之間。
KONO的MD-26C在包裝上提到和茶花亭聯合開發,但茶花亭也不是製造商而是代理商,茶花亭有推出紙盒裝的自有品牌棉濾紙,但因為棉濾紙價位較高銷路不佳逐漸退出市場。
a01

打開Meister Hand的UN café錐形濾紙,比較KONO媽媽濾紙MD-26C,紙張色澤、紋路、版型、折疊的方向以及封口,都是一樣的。
a01

雖然長的一樣,但我還是試了一下味道,雖然我拿SAZA控制的不太好,但是可以喝得出來味道是沒甚麼顯著的差異,流速也是相近的。
第一個影片原本要作KONO式的手沖但是手滑,就作成一般手沖,味道淡很多,香氣都沒出來,第二段和第三段影片的味道就比較正確,我把KONO式的比例調整了,原本18g應該萃取180cc改為200cc,我覺得依照KONO的手沖比例,個人覺得喝起來太濃,所以就增加了萃取量,味道稍微展開一點比較適合我。
SAZA的手沖壺不太容易控制,更需要技巧,在一開始微量水流的滴落控制階段還不穩定,我抓到的一點訣竅是要以大姆指靠近手掌的肌肉控制微量水流變化,但是還是要再繼續練習。

使用SAZA紅色琺瑯手沖壺,UN café錐形濾杯搭配UN café錐形棉濾紙,手沖中深焙〔High Roast〕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OE Lido Hand Grinder三圈粗研磨,18g咖啡豆萃取結果200cc,開始水溫約為92度,一般式手沖。

使用SAZA紅色琺瑯手沖壺,UN café錐形濾杯搭配UN café錐形棉濾紙,手沖中深焙〔High Roast〕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OE Lido Hand Grinder三圈粗研磨,18g咖啡豆萃取結果200cc,開始水溫約為92度,自己改版的KONO河野式手沖。

使用SAZA紅色琺瑯手沖壺,UN café錐形濾杯搭配KONO媽媽濾紙MD-26C,手沖中深焙〔High Roast〕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OE Lido Hand Grinder三圈粗研磨,18g咖啡豆萃取結果200cc,開始水溫約為92度,自己改版的KONO河野式手沖。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