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四月式手沖 KONO 90週年咖啡濾杯 vs 匿名二代手磨 手沖日曬瓜地馬拉



日前一篇:四月式手沖 薩爾瓦多.搖滾席克 El Salvador Casa de Zinc Pacamara,內容談「四月式手沖」操作的方式,之前是以18g沖泡250cc,較高的粉水比但有基本的濃度,這次改用了KONO90週年濾杯,改以15g沖泡200cc的方式測試新的濾杯,截至發文為止,這款新的濾杯僅使用過一次,比預期的流速快了些許。
最近朋友Joe借我玩匿名的磨豆機,之前在義式磨豆機粒徑分析 Espresso grinder particle size analyser with laser diffraction內,使用了匿名的義式版,這篇則是單品手沖版本,二代的匿名,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介紹過這支手磨。
日曬瓜地馬拉美境莊園 Guatemala Actenango La Hermosa Typica Natural這支豆子在咖啡大叔的Blog今年十月文章:「讓我們一起來瘋瓜地馬拉,日曬、水洗大車拼!你喜歡那一款咖啡豆?」曾介紹這支咖啡豆,生豆商作了兩個翻譯名稱:美境莊園/美景莊園,當初看到照片覺得這支豆子烘出來怎麼會顏色不太均勻,好奇之下拿了一些測試,果然是很不均勻,但是味道卻是香氣猛烈而氣味乾淨,外表與味道很難聯想在一起的怪咖。
先從拆解匿名二代手搖磨豆機開始介紹:


內刀盤和部分零件是膠黏住,無法拆卸,這對我而言是缺點之一,我比較喜歡能完全拆解清理的磨豆器材。


用來判斷研磨粗細的刻度紋路是雷射雕刻,這點比一些磨豆機來的精緻一點,使用矽膠環作為刻度零件之間避免金屬摩擦的緩衝,但是潤滑感不好,轉動刻度時比較卡。


內外側的錐刀比較類似老磨(骨董手磨),作工蠻細的,目前在內地的手磨品牌除了匿名之外還有海勒,這兩家的刀盤據說都是義大利Italmill的製品,由於Italmill在內地有設廠,從內地購買刀盤,也許是他們的優勢,在金屬加工方面其實內地技術也相當夠強,唯一讓台灣玩家比較憂慮的是食品級材質問題,這兩家外殼使用的陽極處理鋁合金,雖然不是很高階的製品,但是由於研磨咖啡豆沒有經過液體以及烹煮,這方面在玩家比較能夠放心去使用。
如果是要接觸咖啡液體的咖啡器材、設備,或者有烘焙咖啡豆的設備,內地製造總是會讓人有些疑慮,即使有大廠品牌加持,增加安全感也不見得比較安全。
Italmill burr在研發與製造技術方面確實有很高的競爭優勢,許多大廠的刀盤都是來自Italmill,這次把刀盤拍得仔細一點讓大家看更多細節:








特別值得提的是外側刀盤,內外側都以螺旋紋路,預磨段以及細磨段都有研磨路徑拉長的效果,但研磨效率又很高,以不同刀盤測試過,若以Kalita刻度3.5近似的粗細,匿名二代研磨15g大概轉20~23圈,另一款同直徑的刀盤轉了40~45圈才結束。
雖然它的研磨效率較高,研磨感似乎比較粗曠又省力,但手沖風味的香氣以及細膩度的表現卻比較好,這點是讓我比較欣賞。










組裝時先把彈簧放入,這支彈簧的力道有點過高,組裝刀盤後需要按壓再鎖上刻度的旋鈕,阻力有點過大,如果女性使用可能會比較吃力。


置入內刀盤,再擺上刻度盤。


刻度盤放置後,再把刻度的旋鈕連同矽膠圈鎖上。


接下來介紹的是KONO 90週年紀念版,目前有三種顏色,全透明、粉紅、翡翠綠,這次使用了翡翠綠。


乍看之下肋變短,據說肋的長度與短肋版本其實差異不大,但是孔變小,使得濾杯的下緣伸展了長度,而使得肋底部的起點下降,等於是短肋的位置往下移動,所以看起來會比較短。
短肋往底部移動後,濾杯內的空間增加,可以淹沒的高度範圍提升,從這點可以看出,也許KONO原廠設計的KONO式手沖,在初段點滴以及中段細水柱流速增加了,而後段大水柱可以增加注水的空間,在萃取的想法上有了調整。




15g 日曬瓜地馬拉美境莊園 Guatemala Actenango La Hermosa Typica Natural,前文一開始就提到這支豆子是怪咖,外表不美但是味道頗優,風味的強度與乾淨豆都是讓人驚喜的一款好豆。


使用匿名手磨,研磨刻度的調整是把磨盤鎖緊後,刻度旋鈕放鬆1.5圈,研磨的效果接近Kalita刻度3.5,38mm小錐刀的磨盤切割角形顆粒。





沖泡手法為四月式手沖,使用Starbucks細口壺,KONO 90週年版濾杯搭配Hiro麻濾紙,15g日曬瓜地馬拉美境莊園 Guatemala Actenango La Hermosa Typica Natural 沖出 200cc咖啡液,開始進行沖泡時的水溫在92度,結束時間2分整。
沖泡結束後的顆粒: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