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四月式手沖 薩爾瓦多.搖滾席克 El Salvador Casa de Zinc Pacamara



目前手上兩支象豆:瓜地馬拉 可樂莊園 Guatemala Socorro Maracaturra 以及 薩爾瓦多 搖滾席克 El Salvador Casa de Zinc Pacamara味道很豐富,嘗試水粉比較高的方式以較強力的水柱攪動,試圖將味道展開,沖泡淡而有味的咖啡,確實能夠把豐富的味道展開,再以手上的其他幾支豆子測試,累積了一些心得之後,整理出一種手沖方式,因沖泡過程可以看到四個圓月形,為方便記憶而命名為:四月式手沖。
使用的磨豆機為Kitchen Aid刻度4.5位置,若為Kalita Nice Cut的刻度應該在3.5或4位置,Kitchen Aid的刻度數值越大刻度越細,和Kalita Nice Cut有相似的刀盤結構而且都是低轉速,口感層次較豐富飽滿。


下列三張照片擷取自影片內,以紅色框標示月形,第一個月形為潤濕悶蒸,以最少的放水量讓咖啡粉接觸熱水,悶蒸時間約為25~30秒結束進行下一步。


第二個月形為低水位浸泡,讓咖啡在較高濃度狀態沖泡,第二階段在萃出咖啡液體約100~120cc就暫停,停頓約1~3秒就馬上再進行下一步。


第三個月形為大水柱攪動,此時的手沖壺高度要拉高約5~10cm,讓水柱多一些力道可以鑽入濾杯內,讓咖啡粉在咖啡液內充分被翻攪,提升的力道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增加萃取的風味,攪動的位置靠近手,在濾杯邊緣的5元硬幣大小範圍,而在另一邊距離手較遠的相對位置,會出現第四個月形,顯示翻攪咖啡粉的效果,萃取時間在2分鐘內結束。


萃取完成的咖啡粉,由於翻攪的效果,使得較粗顆粒的咖啡會在表面,較細的咖啡粉會在底部沉積。


使用Starbucks細口壺,韓國天鵝濾杯錐形01規格(Swans Dripper)搭配Hiro麻濾紙,18g 薩爾瓦多.搖滾席克 El Salvador Casa de Zinc Pacamara 沖出 250cc咖啡液,開始進行沖泡時的水溫在92度。
天鵝濾杯、麻濾紙會使得沖泡過程的萃取效率提高,所以速度會很快,約兩分鐘內結束沖泡,若時間拉長可能會增加雜味,如果咖啡豆本身的質地不夠好,烘焙的不好,用這樣的方式沖泡會帶出較多負面的味道(澀味、焦煙味、異酸味),這是四月式手沖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的。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