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開箱文:Kalita ST-1 內附絕版甘蔗渣濾紙的冰熱咖啡器材



將近兩年以前整理的濾紙材質文章:「濾紙纖維材質:廣葉 針葉 甘蔗渣 竹 棉 絹 楮 馬尼拉麻 紅麻」,裡面提到的甘蔗渣,是環保材質之一,由於回收處理的成本過高,只有Kalita推出過一段時間,在近兩年停產退出市場了,能夠有機會使用到這款紙材的機會不多,這次入手的Kalita ST-1就附上了這款絕版濾紙。
Kalita ST-1目前還是市售的器材,並不是停產的規格,它的設計相當方便好用,在夏天可以輕易 沖泡一杯冰咖啡,虹吸管式的冷凝器,在冰塊置入後,放上手沖濾杯就可以作冰沖咖啡。
說明書上面很清楚的寫著使用的方法。


從圖形可以看到Kalita ST-1冷凝器的虹吸管構造。




濾杯的肋設計,在底部孔緣,中心線有局部支撐,可以將濾紙完整支撐避免壓閉出水孔,流速比較 不容易阻塞變慢。






從側面可以看到虹吸管的高度,當手沖咖啡從濾杯進入冷凝器的冰塊,融化的咖啡液面高度超過虹 吸管的內管高度時,咖啡液開始往底部流動,而形成虹吸慣性,在手沖咖啡結束沖泡,咖啡液從濾杯滴乾,冷凝器內的咖啡液也會被 虹吸管吸乾,殘留在冷凝器內的是多餘的冰塊。




在沖泡冰咖啡時的Kalita ST-1組合方式如下。


這就是絕版的甘蔗渣濾紙,漂白版本。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