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明天是2014 規劃未來的動向

a01

採購證照在今年初過期了,但能力沒有過期,過去十多年採購經驗中歷練磨出來的Sourcer技術,應用在咖啡手沖器材領域的無心插柳,延伸投入挖掘日本生產而台灣少見或未見的手沖咖啡相關器材。

有些朋友說,像我這樣出來攪和的方式,會把咖啡手沖這一塊炒熱,促進咖啡手沖經濟,而我也希望藉由引進日本的一些手沖器材資訊,以及引進一些手沖器材,能對於國內的玩家或業者對現有觀念瓶頸的突破有些幫助。

有些人覺得咖啡萃取只需要觀念正確,不需要太多種類的器材,能把咖啡泡的好喝,只需要一種器材就可以了,買這麼多種器材是浪費錢。

把咖啡泡的好喝只需要一種器材,和買很多種器材用不同手法玩咖啡,是不衝突的觀念,但對於看到別人買很多器材,自己用一種就夠了,對他人不同的行為模式嗤之以鼻的人,我覺得是酸葡萄心態居多。

有個「蛙池寓言」的故事,參閱:時報悅讀網【書摘:蛙池寓言】內容,它是TOC 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的一位日本作家 岸良裕司以寓言方式探討這個解決瓶頸的理論書籍,這本書有作個可愛的影片:

記得在義式咖啡館還屈指可數的年代,曾經和一位西餐廳老闆聊咖啡時提到espresso,當下老闆就很篤定地說機器作的咖啡哪能跟手工Syphon煮出來的咖啡相比擬,而同樣在那個Syphon當道的年代裡,在真鍋學習了手沖咖啡後,到別的咖啡館都不提自己會沖咖啡這件事,只為當年手沖咖啡被當作像泡麵一樣鄙視沒有技術水準,只是沖沖熱水而已。

有很多的人是因為還沒有領略到各同手沖器材差異的有趣之處,所以才會對於手沖咖啡玩家表現不認同或無理的批判,這種現象應該會隨著業界對手沖咖啡的資訊流通以及知識提升,消彌觀念的差異造成的意見衝突。

所以我明年還是會繼續在手沖咖啡器材的領域瞎攪貨吧。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