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ZERO JAPAN 美濃燒.番茄色102濾杯 直流法測試濾紙萃取效率

a01

提出一個比較濾紙流速的方式供參考,使用相同水溫及水量、咖啡豆品種/烘焙程度/研磨粗細及重量,去除掉手沖手法的差異。
a01

a01

ZeroJapan美濃燒102番茄紅濾杯使用Hiro 102 麻濾紙,直流300cc水沖20g 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使用較細研磨OE Lido手搖磨豆機兩圈刻度。

ZeroJapan美濃燒102番茄紅濾杯使用Kalita 102濾紙,直流300cc水沖20g 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蘇門答臘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使用較細研磨OE Lido手搖磨豆機兩圈刻度。

以上影片可以看出,若咖啡液面升起的高度較高時,液體的萃取不太容易受到濾紙差異以及濾杯結構的影響,因為重力會把咖啡液體快速萃取,而後段液面降低後,由於缺少了重力影響,開始受到濾紙差異和濾杯結構的影響,Hiro 102 麻濾紙流速較順暢,Kalita 102濾紙的流速較緩慢,兩部影片可以同時點開比較看看。
從這次的測試中,也可以思考一下,有些手沖方式將液面控制較低,有時則要拉高液面,除了改變咖啡濾杯內的濃度調整萃取,也調整過濾咖啡液的流速。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