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陶瓷濾杯.高下立見?

a01

有過許多次經驗,在咖啡店的吧檯喝咖啡,聽到客人問店員或者老闆,這麼多種咖啡器材,究竟哪一種泡的咖啡比較好喝?
這種問題通常都很難回答,因為光是聽問題的內容,就能理解應該是初學者的問題,讓初學者對一些專業器材使用稍微有點概念,有時候要點耐心解釋。
偶爾我會假裝自己是外行人,到咖啡館問這種類型的問題,遇到比較細心的店員或老闆,會很仔細地對初學者作詳細說明,有時確實可以聽到不同的見解或細節,雖然覺得是明知故問,但也可能遇到一些自己以為已經了解而並不完全清楚的細節。
這幾個陶瓷濾杯哪一支泡咖啡比較好喝,可以排名嗎?
我想到一個簡單的方法,快速地替這些陶瓷濾杯排名次。
Hario V60黑色01玻璃濾杯VDG-01B是目前我手邊的玻璃及陶瓷濾杯中,最輕盈的。
a01

Hario V60紅色02玻璃濾杯VDG-02R排名僅次於VDG-01B。
a01

Meister Hand 工匠的手 UN CAFE 錐形濾杯,拿起來輕飄飄,卻比Hario兩款V60玻璃濾杯重。
a01

Meister Hand 工匠的手 UN CAFE 單孔扇形濾杯居然險勝錐形濾杯,我想是洞比較小的關係...
a01

Bonmac體積比UN單孔濾杯小很多,但是居然比較重。
a01

Hario VDC-01CBR有田燒棕色磁石濾杯,贏了Bonmac。
a01

Meister Hand北歐青鳥濾杯,陶瓷材質雖然壁薄但是沉重。
a01

Sanyo Sangyo G-101有田燒陶瓷咖啡濾杯,看不出來個頭小,卻這麼重。
a01

Kalita 185 有田燒蛋糕型白色陶瓷濾杯最重,有田燒果然是很實力派...
a01

用體重排名應該是在搞笑...
是曾孝維嗎? 嗯... 因為「哪一個泡咖啡最好喝?」牽涉到很多變數,比如用甚麼樣的手法、用甚麼手沖壺、用哪一種研磨設備、用哪一款濾紙搭配哪一支濾杯,不同條件下會產生不同結果,可能味道比較淡或者比較濃,也許層次感比較豐富或者風味集中,而不同的味道呈現的風貌,每個人的味覺體驗感受不同,未必能以濾杯本身的差異,直覺地判斷優劣。
言歸正傳,最近因為三洋濾杯的使用,遇到流速的問題,激發了我想深入研究的動力,於是蒐集了幾款濾杯,在不同的結構,對照實驗中,找尋一些未曾被理解的細節。
接下來我會再把這些對照實驗的經驗,寫成幾篇連續文,標題以「田口護.巴哈咖啡館 手沖咖啡未揭露的秘密」為題,分享一點陶瓷濾杯的使用心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