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非洲豆] Tanzania Kilimanjaro Peaberry 坦桑尼亞 吉力馬扎羅 圓豆

a01

非洲最高峰Moun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克里曼加羅),位於東非的Tanzania坦桑尼亞(坦尚尼亞),是一座海拔5,895m的沉睡火山,火山區域的土壤肥沃,在高海拔區域栽種,水洗處理,規模也是小農栽植。
Peaberry圓豆相對於平豆(Pair of flat-sided beans),又稱Caracol 或 Caracolillo的圓豆,其西班牙語意為小蝸牛;圓豆的產出,植物學理上,據稱是因為授粉不均(阿拉比卡咖啡種屬於自花授粉的植物,若一朵咖啡花只有一個子房,或僅其一子房有成功授粉,就只能產生一顆種子),或生長過程中營養不均(通常較易發生在生長於咖啡樹欉末端的咖啡果實),養份僅被其中一瓣子葉吸收,僅有獲得養分繼續成長的子葉長成單獨一顆橢圓小粒卵型的咖啡種子,因而有了圓豆之名。正常來說,咖啡植株產出圓豆的比例約為5到10%,相對產量是較為稀少的,也因為形狀大小與一般正常的咖啡(平)豆有所落差,藉由網目過篩,圓豆常被另外獨立分級挑出銷售。
a01

生豆商聯傑提供的風味:奶油巧克力、帶梅子果乾或柑橘調性的果酸、茶感、核果。
圓豆因為在炒焙的過程較平豆容易翻滾,色澤的均勻度較佳,Kilimanjaro Peaberry淺烘焙的皺褶多,酸味及柑橘調的果酸表現也比較強,茶感與核果香氣會在口中帶點回甘味。
a01
a01

個人覺得風味的調性在漸入中深烘焙後會表現比較平。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