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骨董賽風壺玻璃濾器沖煮日曬耶加雪菲沃特孔加 Hario HTF-2 Syphon with Vintage Glass Cory Filter



前一篇提到最近收了一些美國的骨董賽風壺濾器,這篇以Hario HTF-2作為沖煮的器材 ,濾器使用Cory玻璃濾器,做個簡單的示範。
Hario HTF-2是我個人蠻喜歡的Syphon,雖然是停產款,但它的玻璃部分目前仍是量產 型號MCA-3共用,所以破了還可以替換,當然不要破是比較不會心疼。


這篇使用的酒精燈是多年前Hario已經停產的款式,它的火焰是交錯噴射的兩道火,在 彎折成歐米茄形狀的銅管內藏有棉繩,火力和瓦斯爐相當,加熱火源方向以及熱度都比一般棉芯酒精燈容易控制,陪了 我將近二十年。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兩道藍色透明火焰交錯。


測試使用的是日曬耶加雪菲沃特孔加,中烘焙深度。


研磨刻度是KitchenAid最細刻度,以骨董玻璃濾器的沖煮而言,如果磨豆機可以再更 細一點,沖煮效果更佳。


賽風壺的底部裝冷水300cc,插入上座,再擺放玻璃濾器,然後把18g研磨的咖啡粉倒進上座內,需要注意的是,倒咖啡粉的時候不要碰到玻璃濾器,由於玻璃濾器擺放在上座內以自然重力將咖啡粉擋住不會落到下壺,如果接觸咖啡濾器而晃動,濾器的周圍會有空隙,細粉就有機會掉進下座。


使用這類玻璃濾器的重點就是冷水、細粉煮,沖煮過程不要動濾器,如果習慣煮Syphon要攪拌的人,建議在嘗試這種濾器的時候,將攪拌的習慣先排除,如下照片一般,把器材、水與咖啡粉就定位,然後再開火,開火之後就等待關火時機,關火後就等待沖煮結束,這種古典的沖煮方式環環相扣,看似簡單優雅,多餘的動作反而會影響過濾的效果。




下列影片是在開火後一分半左右啟動攝影,開始拍攝的時候,有些冷水已經開始上升到賽風壺的上座內,這種沖煮的過程溫度都不高,即使水完全上升到上壺內,溫度都還低於80度。

萃取後的咖啡液其實很乾淨,最後一滴會有較多的細粉,留在壺內沒有倒入杯子,殘留的一滴水與細粉如下照片所示,其實它喝起來也不會有擾人的沙粒感,已經是無感細粉的細度。


從結束沖煮的咖啡渣可以看到,與先前在喵思咖啡看到的效果相比,研磨刻度應該可以更細一些。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